青海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6 16:4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保护,山水,林田湖,祁连山区,生态文明

青海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16日电 (孙睿)记者16日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青海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据介绍,青海祁连山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为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先期启动的五个试点之一。试点项目实施范围为59975.46平方公里,涉及青海省海西州、海北州和海东市两州一市,包括海西州天峻县和海北州祁连、门源、刚察县全境,海北州海晏县(除湟水流域外)和海东市互助、乐都、民和县的部分乡镇(大通河流域),涵盖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提高、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监管能力强化等四大类工程项目,总投资78.35亿元。项目实施周期为2017—2025年,分两期完成,一期为2017—2019年,二期为2020—2025年。

试点项目自2017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青海省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规范项目管理、严格资金使用、注重科技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全力推进试点项目并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组织实施的省级项目,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生态环境状况本底监测与调查评估和生态制度创新等四个项目,实际共支出14444.89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96.3%。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表示,通过试点工作的推进和重点工程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项目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问题逐步得到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各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和环境安全隐患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综合治理的互补协调性得到有效增强,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与价值评估、水资源优化配置等生态文明制度创新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试点项目的“三个全覆盖”绩效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