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逾200名专家就加强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达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苏路程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鄱阳湖湿地,候鸟植物物候,保护战略

中新社南昌12月7日电 (记者 苏路程)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国际论坛7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湿地与候鸟保护领域的专家就加强鄱阳湖湿地与候鸟保护达成共识,并共同发布《南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对中国长江中下游的生态安全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稳定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亦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最重要的迁徙水鸟栖息地,每年吸引着60万至70万只水鸟在此越冬,包括全球种群数量98%以上的白鹤,全球种群数量90%以上的东方白鹳和3万多只鸿雁。

当前,鄱阳湖水文情势变化加大致迁徙候鸟栖息地面临水文节律与植物物候周期异常的影响,湿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为此,《宣言》提出,保护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需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保护理念,加强迁徙候鸟及其栖息地的长期监测及相关研究,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为迁飞区保护战略决策与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宣言》认为,政府与社会各界需积极探索鄱阳湖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之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修复,为保护迁徙候鸟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确保鄱阳湖与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在论坛上表示,构建人与湿地、人与候鸟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需要全球力量的共同参与,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我们愿同支持和关心中国湿地和候鸟保护事业的国家与组织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持续开展湿地和候鸟的保护,携手促进全球生态治理,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