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90亿立方米 再生水利用量占八成以上

发布时间:2019-12-04 08:42: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浩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矿坑水,利用管理,水源开发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王浩)记者从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获悉:今年全国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将超过90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占到80%以上。

我国是水资源紧缺国家,非常规水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广义非常规水源涵盖常规水源以外的一切其他水源,主要包括再生水、集蓄雨水、淡化海水、微咸水、矿坑水等。近年来,水利部不断加强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管理工作,把非常规水源利用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此外,在缺水地区,相关部门完善激励政策,发挥市场作用,将非常规水源进一步扩大配置到工业、生态环境、城市杂用、农业等用水领域。

据悉,北京已建成规模以上再生水厂54座,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0.7亿立方米。广东、福建、浙江、山东、江苏、海南和辽宁等地因地制宜利用海水作为冷却用水,2017年利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