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大会马德里开幕 呼吁以多边主义将承诺转为行动

发布时间:2019-12-03 08:4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夏宾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多边主义,巴黎协定,气候变化

中新社马德里12月2日电 (夏宾)全球变暖的脚步并未显著放缓,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危机多发,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资金、技术等支持意愿不高、力度不大。在此背景下,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大会的主席国仍由智利担当,大会计划召开时间为12月2日至13日。

“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多边主义,将承诺转化落成行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他进一步说,2018年温室气体浓度升至历史新高,各界担忧《巴黎协定》的目标无法实现,我们要将此次大会变成一个转折点,否则就会走向不归路,各国应尊重多边协定并制定出2030年承诺,公平地去承担各自应尽的责任。

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对记者表示,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大会上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强烈信号,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负责任的大国,将全力支持多边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必须实现《巴黎协定》下透明框架的全面运作。“任务很多,我们的时间表很紧,每一项都很重要,而与成功结束谈判同样重要的是,COP25必须向世界传达改变进程的坚定决心。”

他特别提到,我们不应忘记,到2020年发达国家要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目标,用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此外,《巴黎协定》规定各缔约方于2020年更新已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一步加强气候行动目标以弥合减排差距,本次会议被外界看作是为2020年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年。(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