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长江上游的绿色回响——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调研

发布时间:2019-11-29 10:07:53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 尚文超 陈海波 张国圣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经济带,光明日报,上游,上游责任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重庆实践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大视野才能有大格局。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要求自己有“上游意识”“上游责任”,以更高远、更前瞻的视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重庆人努力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当好“先行者”和“排头兵”。坚持上中下游协同,促进沿线地区协同发展,推动形成长江经济带发展整体合力。这种“上游担当”,是一种创新与开放,是一种共建与共享。

硕大的屏幕上,自动弹出一个信息框,显示某处有焚烧的烟雾;系统自动将该信息反馈给附近网格员,网格员马上赶到现场处置,防止烟雾污染扩大。这是重庆市北碚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通过污染源AI智能识别系统,准确捕捉污染源并马上处置。这个预警体系,是北碚区去多地考察学习的成果。他们还将进一步创新,计划将重点废气排放企业在线监测监管与网格化监管体系深度融合。

“你们的站点,是我见过的处理效果和运维管理最好的站点。”这是上海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一家重庆环保企业的称赞,这是长江下游对上游的肯定。来自上游重庆的环保技术,在长江下游的上海落地。

2017年,重庆本土企业远达环保顺江而下,与上海市崇明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发挥自身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参与当地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和自然生态水景观建设。他们在上海崇明建设的污水处理示范站点,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当地农户拍手叫好。该项目获评中国水网“2019年度村镇污水处理优秀案例”,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农污治理的典范。

重庆以“上游”的担当,把对绿色技术的追求推向极致,并推向了长江上下游。

林辉荣的工作可以用一个词形容——转危为安,变废为用。“重庆化工企业多,化工行业是产生危险废物的大户。危险废物如果不合理处理和倾泻,就会对水体、大气、人体生命健康等造成严重危害。”

他所在的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还是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一家民营企业能拿到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牌子,背后是对技术研发的不懈追求。他们的危险废物熔渣回转窑焚烧技术,不仅为重庆地区解决了废有机溶剂、废油漆渣等40余个类别的危险废物的集中处置,而且在四川、江西、江苏、浙江等长江经济带省份得到应用,帮助他们一起实现绿色发展。

重庆环保企业在烟气脱硫脱硝、垃圾焚烧发电、城镇污水处理、危险废物处置、汽车尾气净化、环境监测仪器制造等领域的多项技术,已纳入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名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些绿色技术,代表了重庆的“上游”追求,他们服务于整个长江经济带,甚至全中国。

重庆经验正成为国家标准,引领行业走向规范,走向绿色。比如,远达环保在燃煤烟气治理方面成效颇多,据此主持和参与编制了25部燃煤烟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重庆)中心正在参与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制定的国家标准《固体废物玻璃化处理产物技术要求》,将让危废处置实现资源化再利用,并提升危废处置场的管理规范。

坚守“上游”精神的重庆,正在走出上游,拥抱上游与下游的人们,一起携手共抓长江大保护。

2018年12月,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和5个副省级城市的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重庆签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框架协议,建立对话协商和统一行动机制,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9年1月,重庆市与湖南省就酉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正式签订补偿协议。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如果酉水的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下游的湖南省拨付补偿金给重庆市;若水质低于国家考核目标,处于上游的重庆市拨付补偿金给湖南省。

…………

上游的重庆,正在成为一座桥梁,深度联结长江上下游的绿色发展与生态合作。“重庆处于长江上游的最后一个关口,对上下游带动和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块儿活起来,一个落子,满盘皆活。”王胜说。

(本组报道学术指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