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老房子的复古魅力

发布时间:2019-11-27 10:39: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许雪毅、赵博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老房子,金门,复古,传统建筑,老闽宅

新华社台北11月26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红砖房、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厅堂。位于金门琼林村的“老闽宅”民宿,是一座闽式古厝。令民宿主人李敏德自豪的是,这座“明朝豪宅”,没有在岁月里破败,反而增添了年轻化色彩和便利化设施,赢得大家青睐。

金门琼林村“老闽宅”民宿的主人李敏德(中)向游客介绍这座闽式古厝的历史(9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金门有大大小小的传统聚落,其中琼林聚落被誉为“活的闽南文化”,保存许多珍贵的文化资产。每有客人来,李敏德都会和他们谈起“老闽宅”的“前世今生”:宅子原主人是生于明朝的蔡守愚,官拜云南左布政使,留下诸多功绩,成为百姓心中的“蔡佛爷”。

李敏德说,他希望客人们在这里可以放慢步调,在天井观星,在庭前戏鱼,听风在中庭流动的声音,体会蔡守愚“得不得,命也,非分之有,不必过求”的人生哲学。

“老房子是很有味道的,但老房子不意味着老旧、不方便。”带记者进入以福州、泉州、漳州等“八闽”命名的八间客房,李敏德讲述古厝“修旧如旧”的改造理念。他说:“既要保存老宅传统原貌,又要考虑现代人对便利舒适的要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