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将生态蓝图变成实景图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9:49  |  来源:中国环境部  |  作者:昌苗苗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昭平县,生态文明,生态健康,生态优势,广西昭平

迎着风,溯江而上,沉睡在桂江左岸的山峦形似睡佛静谧安详,在云水之间,浑然天成;桂江码头的大榕树旁屹立着孙中山先生像,步履坚定,泰然自若……

64岁的外地游客温女士幼时曾在昭平生活,五十多年后重游桂江感慨万千:“这里城镇化建设变化好大,但依旧山清水秀,美不胜收,这些大榕树没有因为城镇发展而消失,还被列入古树名录更好地保护起来,小时候在树下打闹乘凉的情景就在眼前……这里依然是我儿时记忆里最纯净美丽的故乡。”

这个将自然山水和人文记忆保存完好、留住了浓浓乡愁的地方,就是刚刚获得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

如今,昭平县12个乡镇已有8个荣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159个行政村有37个成为自治区级生态村,有137个成为了市级生态村。通过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昭平县正在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做深、做实。

● 走好生态路,招招务实

“山清水秀生态美,镇古茶香人长寿。”这是昭平县最大的生态优势。县委书记刘飞国告诉记者:“近年来,昭平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包括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创新机制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刘飞国说,走好生态路,招招务实,如今的昭平县正在将生态蓝图变成实景图。

目前来看,昭平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87.48%,绿化率达到了98.18%;全县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桂江从上游流入昭平是Ⅲ类水质,而经过昭平后变成了Ⅱ类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提升。

在绘就蓝图的过程中,昭平县委县政府注重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路径,依托生态优势,在原有水电、林业、茶叶三大支柱产业基础上,狠抓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茶产业、旅游产业、生态健康饮用“三个百亿元”特色生态产业。

几年发展下来,三项特色产业的具体产值已经十分可观。茶产业方面,2018年,全县干茶产值达14.58亿元;旅游产业方面,2018年昭平县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县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780.8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到99.37亿元;生态健康饮用产业方面,全力推进盛源山泉水和高田矿泉水为代表的健康饮用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知名品牌,做大、做长水产业链,培育高端饮用水产业集群。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