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垃圾越来越少 生态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9-11-11 08:4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刘娜娜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黄河源头,玛多县,生态环境

中新社西宁11月10日电 题:黄河源头:垃圾越来越少 生态越来越好

作者 孙睿 刘娜娜

“曾经的美景又回来了。”从玛多县城出发至海拔4600米的黄河源头牛头碑,生态管护员肉多带着编织袋一边巡视一边说,如今草多了,垃圾少了,水里的鱼也回来了。

被誉为“千湖美景”的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立冬后的黄河源头鄂陵湖畔已是白雪皑皑,寒风呼啸。肉多和他的队友们穿着统一的马甲,按点进行巡逻,履行着环保“约定”。

“以前捡垃圾是为了赚钱,挑着捡,不值钱的就不捡。现在全部捡,一点也不落。”肉多说,捡拾垃圾是他每天的“重任”。

玛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巴文俊介绍,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县组织乡镇干部、生态管护员分区分片对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了集中清理。

同时,玛多县还通过“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模式,利用生态管护员“户均一岗”的特点,设置了3042名生态管护员(网格员),让网格员成为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的“排头兵”,真正做到“人在格中走,垃圾格中清”。

“自从有了生态管护员后,我们牧民的思想也在慢慢改变,懂得如何去爱护自己的家园。”肉多说,虽然每天走同样的路、干同样的事,他从来不会厌烦和偷懒,反而感到踏实和满足。

家住在玛多县易地扶贫搬迁点的牧民谢日保说,过去,一刮风满大街都是垃圾,大家也没有主动去清扫的意识。如今,随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进一步加深,牧民们环保意识大幅提升,县上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在玛多县城,井然有序、干净整齐的配套设施跃入眼帘。“保护环境”的宣传标语在墙体广告、电子显示屏、广场的显要位置随处可见,整座小城洋溢着浓浓的环保气息。

“环保标语上了墙,垃圾就很少落地了。”玛多县环卫工人措毛说。

在玛多县的学校和少年宫里,老师们通过丰富多彩的环保课程,将环保理念深植于学生们内心。废物回收制作的饰品、环保服装等琳琅满目,一件件废弃物品“变废为宝”。

“玛多县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带来了一场民众观念的改变。从乱扔、乱倒垃圾到垃圾不落地,从房前屋后脏乱差到整洁美观……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变成了当地牧民的自觉行为。”巴文俊说,如今的黄河源头,生态环境变美了,牧民的幸福指数也更高了。(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