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山“化身”绿水青山 山西中阳借生态资源助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06 11:22: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琼 刘天资 冯新舒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阳县,化身,生态资源,生态文明,生态治理

昔日荒山“化身”绿水青山山西中阳借生态资源助乡村振兴

  暖泉镇万亩核桃园(资料图) 张旭峰 摄

中新网吕梁11月5日电 题:昔日荒山“化身”绿水青山 山西中阳借生态资源助乡村振兴

作者 吴琼 刘天资 冯新舒

“没雨沙土扬,有雨水土流”,这是曾流传于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的俗语。地处吕梁山黄土高原的中阳县,曾经境内沟壑纵横,立地条件差,森林覆盖率较低,冬春季节,每逢集中性降雨,水土流失严重,容易形成山洪。如今,走进中阳县军山管护站,茂密的油松林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昔日荒山秃岭“变身”绿水青山。

植树造林开创绿水青山

  太山店林场远景(资料图) 张旭峰 摄

这一切变化起于上世纪70年代。1977年,中阳县把植树造林工作摆上日程,动员群众整地造林2500亩,时任吕梁地委书记的王国英将此地命名为“军山”。之后,中阳县将军山列为绿化重点,制定了“蹲一点(军山)、带三片(金罗、张子山、武家庄)、促全县”的造林绿化总体布局。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