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用五大创新让中国路面更“长寿”

发布时间:2019-11-05 10:13:42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崔 爽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长寿命路面,生态环境性,科技部,高速公路建设

“到2018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为484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4万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但我国公路基础设施的人均占有量仅为美国的1/4左右。按交通运输部规划,在2035年以前,还将新建近100万公里普通公路,数万公里高速公路,可见,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任务依然繁重。” 在近日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第S54次学术讨论会上,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郑健龙表示。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科技部副部长黄卫教授引用这句话阐述“路面工程是伴随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而进步的”。 如他所说,当代道路技术正从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快速、安全、畅通的“第四代”道路,向以耐久、绿色、智能为特征的“第五代”智能道路转型发展,“提升路面的使用寿命,研发长寿命路面技术,是当代路面科技发展的核心目标”。

但与此同时,我国面临着相关理论研究起步较晚、路面结构较为特殊、各地环境差异巨大等现实情况。本次会议上,专家围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长寿命路面技术体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