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岛,崇明守护万里长江入海口

发布时间:2019-11-05 10:13: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京泽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崇明岛,长江入海口,生态屏障,上海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 题:生态立岛,崇明守护万里长江入海口

作者 李京泽

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和中国第三大岛。它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资料图:崇明岛国家地质公园。 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沿长江顺流而下,在崇明岛收官。采访组深入该岛,记录了上海对万里长江最后一段的生态守护。

候鸟为这里停留

秋日的崇明岛东滩,泛黄的芦苇一片接一片,风吹过来,一行白鹭从中飞起直上青天。驾车东滩,乘客常常会为群起的候鸟感到惊艳。

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候鸟在崇明岛过境停歇,栖息繁衍和越冬。初秋时节,鹭类、雁鸭类等候鸟在这最后一站停歇,补充能量后将飞往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几年前,由于外来植物互花米草的入侵,现在这些崇明岛的常客当年还是稀客。

“互花米草通过对本土物种的侵害,间接导致了鸟类食物的短缺。”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沈帅透露,目前生态保护区95%以上外来入侵的互花米草基本被灭除。同时,通过人工补种芦苇等本土物种,为鸟类提供优质的栖息环境。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