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

发布时间:2019-11-02 16:12:02  |  来源:四川日报  |  作者:殷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生态文明,生态资产,生态保护,恩阳,文明建设

近年来,四川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先后建成蒲江县、洪雅县、南江县、温江区、金堂县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和九寨沟县、恩阳区2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数量居中西部前列。这是记者10月31日从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通报显示,2006年以来,四川省共建成国家级生态县15个、省级生态县51个、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市2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3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97个、省级生态乡镇351个,全省初步形成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建设体系,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

如南江县,确立“生态立县、文旅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战略定位,通过生态资产的不断累积变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革命老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样板示范;温江区在全省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城市生态价值评估,先后获得“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际生态宜居典范城市”等荣誉;九寨沟县走出一条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发展之路,生动实践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对川西北高原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具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全省已有成都、巴中和甘孜3个市(州)编制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州)规划,双流区、金口河区、平昌县等17个县(区)编制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规划,另有2个市(州)和26个县(市、区)正抓紧编制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