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两省区建立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机制

发布时间:2019-11-01 10:16:4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六盘山地区,公益诉讼,检察机关,生态安全

新华社银川10月31日电(记者张亮)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固原市检察机关与甘肃省平凉市检察机关日前建立了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两地将整合办案力量,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解决六盘山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突出问题。

六盘山横贯陕、甘、宁三省区,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均发源于此,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有效解决六盘山地区省市边界生态环境保护难、案件办理难、取证难、执法难、移送难、监管难等问题,宁夏固原市和甘肃平凉市检察机关决定建立跨区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根据两地制定的协作办法,协作涵盖的范围包括六盘山脉跨区域的水资源保护、森林草场湿地保护、矿产资源保护、高等植被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两地成立六盘山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领导小组,辖区内十二个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为协作工作牵头人,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联系工作。两地检察机关发现涉及协作方地区的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应当及时移送协作方检察机关,基层院发现的案件线索,一律通过市级院相互移送。协作方检察机关应当在收到案件线索后5个工作日内办理,并将审查处理和立案情况通报移送案件线索的检察机关。

对于跨区域重大案件,这一协作机制规定应当由发现线索的检察机关先行调查,同时联系接壤检察机关,相互配合,本着有利于案件办理和环境修复的原则,协商管辖,必要时联合派员介入案件调查。环境受损地与办案检察机关所在地不一致的,办案检察机关应当主动加强与环境受损地检察机关的协调沟通,环境受损地检察机关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执行监督工作。

此外,两地对具有办理环境资源领域案件经验、行业专业知识或擅长调查取证等实践性专家人才进行资源共享,也可以通过成立联合办案组方式,统一调用检察人员,共同参与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办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