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上两下”机制 助甘肃牦牛改良

发布时间:2019-10-30 09:29:1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陈曦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专业合作社,两上两下,养殖,工作机制,关于发展牦牛的科技合作协议

前不久,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天津畜牧兽医研究所马毅团队结束帮扶甘肃甘南州牦牛改良第一阶段工作回津。此次活动是落实天津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科技厅于今年9月份组织签署的四项协议之一《关于发展牦牛的科技合作协议》内容,深入当地举办培训班,普及实用技术。

此次马毅团队前往夏河县达麦乡尕阴山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索南拉毛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黄牛、犏雌牛胚胎移植前的怀孕检测及受体母牛的筛选工作,现场讲解示范兽用B超仪、可视输精枪的使用、怀孕检测的方法及试剂的使用,同期发情埋栓处理等技术。

天津市科技局与甘肃省科技厅积极沟通对接,采用“两上两下”(受援地区提需求、天津市科技局实地调研、受援地区确认项目意向、天津市科技局组织立项)工作机制,共同加强工作力量、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加大在项目合作、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力度,津甘科技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天津市科技局针对甘肃省贫困村的需求,已立项第一批科技援助项目9项,两批项目支持财政资金近1000万元,实施范围基本覆盖天津对甘帮扶的7个市州,牦牛工作站、青稞工作2个科研分支机构已签订落地协议。甘肃省科技厅高度认可天津市科技援助项目实施内容,在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全面对接天津市科技局立项的科技援助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津甘双方共同支持、共同管理,旨在通过两地科技系统共同努力,推进天津市科技新技术新成果在甘肃落地见效,为受援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时期,充分发挥科技助推作用。(陈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