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能风电高效服务高海拔地区

发布时间:2019-10-25 13:56: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马玉宏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海南州,风电机组,智能,风机,高海拔地区

深秋时节,在青海“共和盆地”的茫茫原野上,一架架随风转动的“大风车”排列整齐,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走进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的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车间里一台台组装完成的风电机舱映入眼帘。

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云告诉记者,这是远景集团全球第5个智能风机装备制造基地。依托总部的设计研发技术,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覆盖风力发电,工程勘测、设计,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安装、销售等领域。

作为江苏省援建海南州的重点项目之一,远景能源从落地海南州之日起就跑出了令人咋舌的“加速度”。项目一期完成投资1.6亿元,具备年产风机整机300台(套)的集成装配能力,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

2018年11月27日,公司正式实现量产。随着第一台风电机舱和轮毂顺利下线以及首批风机整机设备投向市场,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成为海南州首个高端制造业项目和迄今为止最大的制造业项目。

“下一步,公司还计划实施包括智能风机装备制造物流、智慧风电综合工程服务中心、新能源集中监控及大数据中心、智能高海拔风机示范试验风场、风电机组环境测试研发验证中心等项目的二期工程,预计可满足青海本地及甘肃、西藏等地的风电主机供货需求,年产值将达40亿元。”刘昌云说,二期工程建成后,公司将为各新能源开发企业提供包括风能、光伏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从选址、系统评估、工程管理到资产运维等各项业务皆可覆盖。“这对于高海拔、高寒地区智能风机的研发、制造与测试验证具有重大意义。”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平台的支持下,远景能源海南州有限公司不仅以生产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而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到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致富的事业中。

“作为落户海南州的智能风电制造中心,公司正在积极拓展项目和订单资源。我们预计,今年可实现年产150台风机整机目标,明年争取达产300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刘昌云表示,随着风电业务的发展,公司还将根据发展实际带动一批铸件、塔筒、轴承、叶片等上游供应商同步落户海南州,力争尽快形成完整的风电产业集群。根据测算,该产业集群年产值预计将达15亿元,可直接带动至少2500人就业,间接带动1万人脱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