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发布时间:2019-10-25 13:46:5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袁 勇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社会,云计算,健康系统

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引起与会嘉宾热烈反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论坛主席马建堂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习主席本人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展现了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添了信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意义十分重大。”

马建堂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与隐忧并存。一方面,世界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形势严峻;另一方面,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甚嚣尘上,人类发展来到新的十字路口,这愈发显示了可持续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愈发昭示了我们为之努力的可贵意义。可持续发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发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愚公移山精神,只有如此,可持续发展这一人类伟大事业才能稳步推进。

“我对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坚定承诺表示赞赏。”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说,“致命的冲突、气候危机、基于性别的暴力、持续的不平等都在损害人类社会致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非常迫切且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必须要建立信任、多边的框架,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包容性的全球化以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并把政策转化为实际行动。”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马哈默德·穆辛丁说:“我们从中国发展的范例中可以学到,发展必须要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只有长时间努力才能实现消除极端贫困的目标。国际社会都能看到,中国对于教育和医疗的投资也非常成功,提升了员工技能,创造了更多机会,也大幅改善了人们的健康水平。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世行以投资为主要行动方式。我们要本着合作精神,更多投资于基础设施、健康系统、人力资本等,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奥马尔·阿卜迪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支持中国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成就。过去几年,中国在减贫方面实现了巨大的成就,此外,中国在减少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性别平等、提升教育水平等发展目标上成效显著。

“未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会继续支持中国的儿童和年轻人发展,提高他们和他们家庭的福祉。通过更多的南南合作,其他国家也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受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要和中国合作,在非洲及其他地区开展人道主义帮扶,提升当地的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奥马尔·阿卜迪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在不断践行企业目标使命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数字经济生态,已经覆盖到数字商业、金融支付、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各个领域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在这一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互联网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手段。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们可以让需要帮扶的农村地区跟市场和消费者产生直接联系,我们可以帮助贫困县找到当地特色产品,并通过创新性的销售方式进行销售。比如通过互联网做直播,不仅能够带来一次性销售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当地商品建立品牌。”

张勇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发展,使得人类社会对传统能源等资源的依赖程度大大下降。今天,各行各业都能够通过数字化、新技术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切入点。比如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能够使工业的良品率上升、损耗率下降,能够大大提升农业的亩产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