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

发布时间:2019-10-25 14:15:49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林洛頫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污染物排放指标,垃圾发电厂,垃圾处理场,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无害化

  餐厨垃圾 ——“变废为宝”

“长沙是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的城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范围全覆盖、技术全自主、资源全利用、社会全参与’的做法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法制管理、政策保障’的‘长沙模式’正在全国推广。”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杉说道。

目前,长沙日均产生餐厨垃圾超过800吨,如随意处置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还极有可能变身“潲水油”流入市民餐桌,现实迫使管理者必须对餐厨垃圾进行有效监管,对此长沙2010年决定探索一条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的“道路”。

2011年,长沙对外发布《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管理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行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定点处置制度;其中明确餐厨垃圾运输处置各环节违规行为的处罚。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出台后,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偷运潲水等行为都面临行政处罚,而监管者则是由我们成立的全国第一支餐厨垃圾执法大队。”通过“先大后小”的方式,长沙对学校单位食堂、大型餐饮机构开展餐厨垃圾收运签约,并由餐厨垃圾工作人员分片区驾驶专业车辆进行收集,半年时间基本覆盖长沙大中型餐饮机构。

“依靠政策支持、执法保障,再加上我们餐厨垃圾处理工艺技术到位,已和长沙市3万余家大中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及承诺书,收运处理范围覆盖长沙市内六区、长沙县和浏阳市、宁乡市城区,收集的餐厨垃圾实现了全部无害化处理率和100%资源化利用。”黄杉向记者介绍道。

餐厨垃圾经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统一收集后,过磅计量,再通过专用设备,进行组合分拣、破碎制浆、高温蒸煮、固液分离等无害化处理流程,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分离开。

这其中废油脂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工业级混合油全部出口欧洲,废水通过厌氧和好氧处理后达标排放,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发电只用和上网销售,废渣通过蝇蛆、黑水虻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沼液、沼渣则作为有机肥用于农林施肥。

“长沙的餐厨垃圾含油量多、含水量高,这就要求我们更多地研究探索适合本地的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发展循环经济的优质路径。”湖南联合餐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已通过实践研发,拥有各类餐厨垃圾处理、资源利用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0余项,成立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同时,企业还在2019年成立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引入两位院士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快研发符合我国可复制推广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艺技术,将长沙餐厨垃圾处理经验推广至全国。

“长沙市垃圾分类的前端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政策支持;中端则加强部门协调、紧密配合确保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形成合力,后端配套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干湿垃圾无害化处理相关项目,确保垃圾分类环环相扣。”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钟庭语重心长的告诉记者。

目前,长沙正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探索符合长沙实际的分类方式;未来还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覆盖;坚持创新引领,畅通分类收运处置链条,凝聚垃圾分类工作合力。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