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构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 划定千余个环境管控单元

发布时间:2019-10-23 08:55: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吴鹏泉 吴晓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态环境,环评,鄱阳湖

江西构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划定千余个环境管控单元

10月22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该省构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省、市、区域层面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目前已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00余个。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2日电 (吴鹏泉 吴晓清)江西省生态环境厅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该省构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省、市、区域层面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目前已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00余个。

以青山绿水著称的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国第二,并于2016年8月被纳入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此外,该省河流湖泊众多,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今年5月底,江西出台了《江西省环评审批提质增效改革指导意见》,明确了强化名录之外无审批、做好环评“瘦身”、推进项目环评与规划环评联动等6项改革举措。

“同时,我们在国家环评分类管理名录中,选取部分环境影响不明显、社会影响较小的项目,试行环评豁免,配套出台了我省第一批豁免目录(试行),包括16个行业的32类环境影响相对轻微的建设项目。”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熊觎如是说。

此外,作为长江经济带省份之一,江西还开展了“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要求,落实到环境管控单元,明确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促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熊觎介绍,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江西目前已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00余个,构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省、市、区域层面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体系,通过了生态环境部专家初审和省协调领导小组审议。

据统计,除自主备案的16086个登记表项目外,今年江西审批项目环评5249个。在审批中,该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不予审批长江及“五河一湖”沿岸1公里范围内新上化工等重污染项目环评。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项目擅自降低环评类别以规避审批,也有一些自主备案的项目,不符合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的要求”熊觎坦言称,针对这种情况,该厅组织对房地产开发、植物油加工类等5大行业登记表备案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给项目所在地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各地查实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江西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7.6%;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优,断面(点位)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92.7%;主要河流中,10条河流水质均为优。主要湖库中,鄱阳湖和仙女湖水质轻度污染,其它湖库水质良好,柘林湖水质为优。(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