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区首个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建成投运

发布时间:2019-10-23 08:5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活垃圾,三江源地区,三江源区,热解炉

中新网西宁10月22日电 (孙睿)地处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委宣传部22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该县江千乡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日前举行点火仪式,标志着三江源地区首个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点建成投运。

地处青海省的三江源区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也是生物多样性资源宝库和遗传基因库之一,被誉为“中华水塔”、“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其生态地位独特而无可替代。但近年来由于垃圾随着数量的增多对生态环境存在严重威胁。

甘德县江千乡党委书记塔松说:“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们多次与青海省科技厅协商,争取到了三江源地区首个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在三个月的努力建设后,于10月19日建成投运,经过这几天的运行观察,一切正常,并已处理了5吨垃圾。”

据江千乡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建设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面积400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65万余元人民币,垃圾处理设备为2吨,每日处理垃圾量为1.22吨。

该项目采用低温自然分解的原理,生活垃圾经过简单分选,去除不可处理物质(如玻璃、陶瓷、石头、金属)等,将余下部分的生活垃圾送入热解炉热解,热解过程产生的烟气由下至上通过烟气净化处理设备处理后无烟无色达标排放。

“该项目可以解决果洛藏族自治州村镇生活垃圾回收转运以及综合处置的难题,同时能满足果洛藏族自治州对村镇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不仅改善了当地环境质量,节约土地资源,还保护了周边原生生态体系,环境效益非常显著。”江千乡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建设项目部负责人说。

甘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生鹏表示,实现全域无垃圾是果洛州在全省率先进行的示范工作,江千乡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的建成标志着江千乡在全州全域乃至整个三江源地区无垃圾示范州的建设工作中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