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打赢生态治理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10-14 10:06:38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景阳 史俊斌 王海滨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乌梁素海,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补水,生态状况

蒙、陕、晋三省区,是黄河流域中生态和自然条件最为脆弱的区域。戈壁沙漠的汲取,资源开发的掠夺,一度使黄河及其重要支流和流域湖泊遭到严重破坏。

这一区域的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事关母亲河干流,更关乎黄河中下游生态治理成败。新时代,还母亲河一份清新美丽,势在必行、迫在眉睫。秦晋大地和北疆草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将黄河流域治理作为攻坚战、硬指标,不留退路、不打折扣,誓将境内流域治理工作进行到底。

内蒙古:擦亮母亲河畔“塞外明珠”

深秋时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天高云淡、碧波荡漾。这个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引来了大批观鸟者和野生动物爱好者。

观鸟者刘燕飞说:“越来越多的珍禽异兽来到这里,根本原因就是这里的生态状况发生了转变。”

被称为“塞外明珠”的乌梁素海,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流域总面积约1.63万平方公里,作为当地农田退水、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唯一的承泄渠道,接纳了我国河套地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乌梁素海生态功能一度严重退化。

乌梁素海位于河套灌区核心区,其水域生态治理和生态环境质量与黄河息息相关。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两次强调“一湖两海”(呼伦湖、岱海、乌梁素海)水生态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治理改善重点水域生态环境指明方向。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对乌梁素海陆续实施生态补水等26项工程,使其整体水质接近地表水Ⅴ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达到Ⅳ类标准。2017年11月,乌梁素海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

今年年初,随着黄河内蒙古段开河进入巴彦淖尔市境内,内蒙古河套灌区累计向乌梁素海补水1.2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巴彦淖尔市正式启动“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工程项目覆盖面积1.47万平方公里,总投资56亿元左右。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介绍,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国家试点工程项目在全国20个省区市竞争性评审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批复。

刘燕飞说:“以前观鸟要去2000公里外的呼伦贝尔,近点的也要到青海湖,从去年开始,鸟类的多样性把我们吸引到了乌梁素海。”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