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走出了一条成功治沙用沙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30 09:27: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奥蓝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沙之路,沙产业

中新网阿拉善9月29日电 (李爱平 奥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俊中认为,在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指导下,内蒙古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治沙用沙之路,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的示范区。

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开幕,王俊中作此表述。

在当天的开幕式致辞上,王俊中说,内蒙古作为中国荒漠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占到全国的近四分之一。“在钱老(指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指导下,内蒙古各地目前充分利用沙区日照长、温差大等有利条件,大搞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化林沙产业,实现了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治沙用沙之路,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的示范区。”

王俊中以阿拉善为例说,阿拉善盟是内蒙古沙漠最多、土地沙化最严重的地区,阿拉善沙生资源丰富,是内蒙古全区乃至全国沙漠沙地最多的地区之一,是西北乃至华北重要的生态屏障。

他认为,在改善生态的同时,阿拉善沙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业绩骄人,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科学发展之路,为中国乃至世界荒漠化防治作出了有益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王俊中看来,沙产业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概念,是生态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带动沙化地区生产方式实现重大变革,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居民收入,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中国西部沙漠化地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指导精神的重要抓手。(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