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紧扣“节水”做文章 为丰水地区节水攻坚树标杆

发布时间:2019-09-17 11:24:4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节水重点,节水模式,丰水,节水型社会建设,节水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广东省坚持以“节水优先”的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指导,紧扣“节水”二字做文章,积极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探索开展高校合同节水,严抓节水计量监测,创新引入节水市场机制,走出了一条丰水地区打好节水攻坚战的特色之路。

抓标杆树立

打造一流的智慧型节水机关

早在2018年年底,广东省水利厅党组就部署开展了厅机关大院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金点子”项目重点推进。今年年初,厅机关大院节水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学习调研、现状评估、咨询研讨、公众调查、专家评审等方式,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1改造+5系统+2制度”的主要建设任务。“1改造”指用水终端器具改造;“5系统”指食堂废水处理及回用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绿地高效智能节水灌溉系统以及智能监控可视化系统建设;“2制度”指完善节水管理制度,打造节水文化宣传制度。

目前,广东省节水办正会同相关单位倒排工期,加紧推进节水型机关建设,力争9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各项任务,着力将广东省水利厅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型节水机关和节水宣传教育窗口,以实际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抓亮点打造

积极推进高校合同节水工作

2018年6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合同节水模式实施的EMC综合节水改造项目,建立了留仙洞和西丽湖两校区全部供水管网的智能化监测、管理和控制平台,对两校区全部供水管道进行跑冒滴漏的探测、维修和优化,同时完成了节水器具的改造,成为广东省实施合同节水的首次尝试。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节水成绩单。

合同节水激发了巨大潜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大胆探索实践,不但尝到了合同节水的甜头,也为其他高校开展合同节水工作提供了良好示范。截至目前,广东已完成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技师学院合同节水改造项目,另有3所高校正在积极推动高校合同节水工作。

如今,广东省已将节水型高校建设纳入2019年度节水重点工作,鼓励各地主动对接教育主管部门,指导相关企业与高校积极合作,广泛推广高校合同节水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探索利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

抓计量监测

切实提升节水监管能力水平

走进广州市机电技术学院教师梁建帆的办公室,电脑上的建筑环境与能源管理监测系统显示着全校所有用水监测点的实时数据,教学区、宿舍区和餐饮区的用水量、时间等详细指标一目了然。

漫步在校园里,可以看到有水龙头的地方几乎都贴有“节约用水”的标志,洗手间内各类节水便池和水龙头等节水型器具一应俱全,让人感受到强烈的节水氛围。

据了解,近年广东省依托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已经逐步构建起与新时代节约用水管理工作相适应的监控体系,节水监管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已经实现全省地表水年取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地下水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取水户在线监测全覆盖,以及河道外许可水量95%以上、总用水量50%以上取水情况在线监测,全省非农业用水80%以上得到准确计量,并建立起支撑省、市、县及流域节水管理的统一信息平台。

抓机制创新

探索丰水地区节水市场化道路

水资源时空分布极度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是广东省水资源状况的突出特点。广东创新性地引入水权交易模式,推动水资源较为丰富的惠州市通过实行农业节水,转让用水指标至广州市,实现了华南地区水权交易零的突破,充分发挥丰水地区的水资源优势,盘活用水总量指标,破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2016年,全国首个以省政府规章出台的水权交易管理办法——《广东省水权交易管理试行办法》的顺利出台,开创了利用水权交易推动节约用水的市场化道路,为丰水地区探索创新节水市场机制提供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经验。

随着节约用水工作的不断深入,广东用水效率明显提高,用水结构趋于优化,节水成效逐步凸显。2018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显示,2018年广东省GDP由2010年的4.54万亿元增长到9.73万亿元,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利用量不增反减,总用水量由2010年的469亿立方米降低至2018年的421亿立方米,减少10.2%。

如今的广东,各项节水工作均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持续推进。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编制正稳步进行,用水定额标准体系逐步完善,节水评价及登记台账工作初步建立,节水大使宣传活动即将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造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年底,全省所有省级机关和50%省级事业单位完成节水型单位建设,20%的县(区)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7家高校实施高校合同节水,节水灌溉工程控制面积比例达到19%,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