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贵州赤水围绕“一花”“一竹”“一鸡”践行“两山论”

发布时间:2019-09-16 10:44:1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孟哲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石斛,贵州赤水,低效林,竹海

从四川泸州机场沿成遵高速行进,车程60多公里,便到了贵州赤水。一路之景,群山环抱,竹海延绵,绿叶婆娑,望不到边。

近日,记者跟随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专题采访团走件赤水。赤水,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实践基地,更是全国首批、贵州首个脱贫出列县,依靠“石斛”“竹林”“乌骨鸡”,赤水人走出了一条富有赤水特色的绿色扶贫、绿色脱贫、绿色发展的新路,讲述着“两山论”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动实践。

荒石变绿地 石头开红花

赤水,独特的丹霞地貌不适宜普通农作物耕作,却极其适合金叉石斛的生长。金钗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仙草”之称。生长在多孔的丹霞石上的石斛,根部从空气中吸收水分,不用施肥和农药,被当地人笑称为“懒人经济”。

今年41岁的旺隆镇红花村村民袁图会,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袁图会回忆说:“2004年我嫁过来时,家里很穷。村里土地乱石多,年轻人几乎都外出务工了。2008年政府动员种植石斛,每株补贴3毛钱,于是便在银行贷款12000元,开始种植石斛。第一年收入就有6、7千元。第二年就还清了银行贷款。”

种植石斛十年,给袁图会的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种石斛之前,我就是卖菜的。家里只有一间破破烂烂的土坯房。现在我不仅买了车,在市里买了一套房子,孩子也在市里读书。”袁图会笑着说道:“我现在承包了200余亩地用来种植石斛,2018年收入有80多万元。那时真是没想到能有现在的发展。”

袁图会做为石斛种植大户,在自己脱贫致富以后,还帮助其他农户管理大棚、传授技术。忙时还会在村里招收60、70岁的老人帮忙养护石斛,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解决了许多老龄村民的就业问题。

“近几年,村民们尝到了种植石斛的甜头,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来发展。因为石斛只能种在丹霞石上,现在,我们的老百姓把争土地变成了争石头。”红花村村支书陈长友自豪地说,“我们真的做到了点石成金、变荒为荫、变废为宝。”

原来的石头地,如今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赤水人,“以石为媒”利用金钗石斛附石而生的特性,探索创新自然栽培+垒石栽培法,充分开发利用闲散荒山荒地,实现金钗石斛种植不占耕地、不占良田。赤水市扶贫办数据显示,金钗石斛产业直接带动4050户12604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有效利用13个乡镇202个村民组8.6万亩荒山荒地进行种植,荒山荒地种植金钗石斛覆盖率达92.86%。

一棵竹撬动一个产业 带富一方百姓

“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今天的赤水,漫山遍野的竹林随风摇曳,一望无际的“竹海”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赤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家学回忆说:“过去赤水在选择发展方式时也曾经面临纠结。有的乡镇想引进电镀产业,有的希望投资太阳能和电池项目。到底怎么选择?最终,我们决定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之路,把那些高污染项目拒之门外。而是从实际出发,依托自身的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守护好青山”

“我们对乡镇弱化GDP考核,强化了生态环境的占分比重,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最终实现GDP和GEP两个较快增长。”余家学说道。

2011年,赤水市以竹子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的特点,选择了“退耕还竹”的生态治理模式,找到了资源建设发展的着力点,当地森林覆盖率不断增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今天的赤水,围绕“一棵竹子”已形成完整的竹产业链。

在上游,赤水市现有竹林面积132.8万亩。其中,楠竹林面积52.8万亩,蓄积约9000万株,年可采伐楠竹1200万株、楠竹笋3万吨以上;其它种类竹林面积80万亩,蓄积约300万吨,年可采伐杂竹75万吨、杂竹笋3万吨以上。

在中游,依竹而工,切片加工厂遍布各个村镇、乡镇。切片大户龚小平介绍说:“村民把鲜竹砍下来后,我们拉到切片厂进行初步加工,然后再卖到纸浆生产企业。平均每加工1吨的利润是30多元,去年加工了3万多吨,利润有100多万元。”

在下游,推动赤天化纸业25万吨竹浆林纸一体化和30万吨生活原纸及终端纸制品龙头项目。在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里的造纸厂没有一点异味,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们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2018年,贵州赤天化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消耗掉108万吨杂竹原材料,生产出26.5万吨竹浆板和7.5万吨原纸,产品销往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实现总产值近20亿元。

竹林下,也被赤水人充分利用起来。这些竹林下,是赤水乌骨鸡的家。宝源乡回龙村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司宗贵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这些乌骨鸡成了“武林高手”,每天在竹林里飞来飞去。“在乌骨鸡养殖上,我们采取“公司+村集体”模式发展,带动76户196人,每年分红人均达到14500元。”司宗贵说道。

依靠丰富的竹资源,赤水市形成了竹编、竹雕、竹建材、全竹造纸、乌骨鸡养殖等产业链,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据赤水市扶贫办资料显示,2018年,20万竹农每年仅靠出售竹原料和竹笋增收3200元以上,助推8000多户近3万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脱贫。

贫困户参与旅游开发 农民变股民

黎明村赤水市区36公里,是赤水大瀑布所在地和丹霞地貌的核心区,拥有耕地1029亩,林地45238亩,荒山或低效林5000亩,辖区分为8个村民组222户207人,其中贫困户70户207人,是省级一类贫困村。

“2016年以前,由于没有公路,不仅山上的竹子、竹笋运不出来,无法变现,村民购买生活用品,更需要单程步行3个小时到两河口镇。2016年,通村公路修到家门口,我们骑摩托车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镇上。”在村民委会办公室,32岁村民王鸿滔兴奋地向我们讲述着修路前后的变化。

从黎明村过去的贫困户到今天的“精准扶贫、减贫摘帽”工作领导小组第七组组长,通路之后让王鸿滔尝到了甜头,有了奔头,不在想着外出打工了,“17岁外出打工,2014年父亲去世后回到村里。在外打工9年回来摩托车都买不起。为了照顾家人决定留下。入股村里集体经济,做护林员、做漂流公司驾驶员、做组长…今年的收入大概有7、8万元。”

在谈及入股村里集体经济分红收入时候,王鸿滔乐呵呵的说:“2012年入股村里漂流公司。2015年漂流公司开始正式运营,2016年分红2500元、2017年分红收入3000年、2018分红收入3000元。三年分红收入一共8500元。”

“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把村集体经济所赚的钱,让百姓共享,除了补贴贫困户以外,还给全村的村民缴纳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黎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廷科说道。“其实,最重要的还是2017年贵州省实现“组组通”以后,公路通到了家门口,群众满意了,赚钱的积极性提高了,自身就有干劲了。”

“大瀑布景区内的村民,入股我们公司。而我们则要解决村民办事难、就业难、收入难的三难问题。”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河表示:“以大瀑布漂流为例,目前雇佣了48名黎明村的村民,每人每月的工资大约是4000元左右,让村民实现了“上班不出村”,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

截至2018年底,赤水县6个贫困乡镇全部“减贫摘帽”,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赤水的历史上全面消除了贫困村,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902户25269人,贫困发生率由14.6%降至0.96%。

旅游是幸福产业、富民产业。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赤水市积极探索“旅游+扶贫”工作模式,把旅游业作为脱贫富民的重要产业,通过利益、产业、就业三大联结,探索出“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岗位带人”的旅游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脱贫之路。

村庄变公园 农房变客栈

“以前出门就是一脚泥,路都是土路,池子也是脏臭的。在家里实在是没有啥收入,只能去广州打工。”天台镇凤凰村村民李跃华告诉记者村落改造前的情况。“孩子要上学、老人年龄大了,当时村里要建设黔北四季花香项目,2013年土地流转时,政府每亩土地给我们500元,并且统一给我们翻修了房子外观,看着这么漂亮的房子,就想着回来开个农家乐。”

天台镇宣传干事介绍说,为了建设黔北四季花香项目,镇里按照“村庄景区化、居住庭院化”理念,以“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雕花窗、白粉墙、穿斗坊”七大元素为主调,对凤凰集镇周边356户农户房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实施外观改造和庭院绿化等。

公园修好了,村里人纷纷开起了客栈、农家乐。“过去从来没有想过会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现在农家乐是我们的主要收入,去年收入10万元左右。闲时,我爱人和母亲就会到公园里做散工,也是一笔收入。”李跃华说道。

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农户自建乡村旅社5家,农家乐30余家,成立了旅游服务行业协会。通过彩林工程、花卉苗圃基地建设等流转土地近100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流转100余亩。村集体组建成立旅发公司,通过劳务输出的模式,组织周边群众在凤凰湿地公园就地就近务工,带动失地农民以及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00余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脱贫、增收致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山头绿了,钱包鼓了,凤凰人也没闲着。凤凰村、支两委举办“农民夜校”、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竹子栽培、丰产林培育、花卉种植、石斛种植、乌骨鸡养殖、乡村旅游、餐饮服务等实用技术培训100余场次,培训村民3200余人次,吸引回乡创业人员86余人。同时开展送文化下乡、村农民运动会等自娱自乐的活动、建设完善了村级图书馆、文体活动室、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乡村文明。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朱建华对记者表示,“两山”基地遴选的首要标准就是生态环境良好,赤水市生态优势十分显著,环境优美,且很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共建共享。村里组织老百姓,通过入股机制,让大家都参与其中,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

赤水,是全国首个以行政区划名称命名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更是全国最大竹乡,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为我国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谱写了独特的美丽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