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秋沙鸭,愿意一直守护它们”

发布时间:2019-09-09 11:12:5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张林霞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华秋沙鸭,巡护,龙虎山风景区,鹰潭龙虎山,护林员

肖冬样正在观察拍摄中华秋沙鸭。

◆本报记者张林霞

肖冬样自2004年加入江西鹰潭龙虎山风景区森林护林员队伍,至今已有15个年头。

2007年,鹰潭龙虎山泸溪河首次发现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的身影。从那时起,护林员肖冬样多了一项任务,冬天巡护来此地过冬的中华秋沙鸭。

起初,肖冬样对中华秋沙鸭一无所知。为了做好巡护工作,他上网查阅了大量与秋沙鸭有关的资料,自费订阅了鸟类保护类杂志。

为了更好地记录下中华秋沙鸭的生活规律和习性,肖冬样还购买了一部相机和一个望远镜,不厌其烦地向前来进行科研的专家、教授请教,了解中华秋沙鸭的生活规律。

巡护中华秋沙鸭的路途是遥远的。肖冬样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起床,骑半个小时电动车,换乘竹筏,再沿着铁路走30分钟,然后穿越山林才能找到秋沙鸭栖息点。“我现在和秋沙鸭一样,养成了早出晚归的作息习惯。”肖冬样说。

巡护的路是孤独、寂寞的。每天8个小时的巡护,路上基本碰不到人,陪伴他的只有茂密的丛林、流淌的河水以及他最爱的中华秋沙鸭。很多人吃不了这个苦,干不了多久就放弃了,但肖冬样却乐此不疲,愣是坚持了12年。“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的行为,但是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我热爱秋沙鸭,愿意一直守护着它们。”

中华秋沙鸭的警惕性十分高,很难近距离观察。为了详细记录秋沙鸭的活动情况,肖冬样必须事先蹲点守候在附近,用望远镜远远观察,不能发出任何细小的声音,而且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或者雪天,工作难度就更大。

12年来,肖冬样经常背着相机和水壶在山里一走就是一天,午饭也是啃着随身携带的泡饼。日复一日,他坚持拍摄和写下观察日记,其中包括10万多张照片、5000多个G的视频,详细记录中华秋沙鸭的来去时间、数量以及活动规律和生活习性。

“几乎每天要巡护8小时,吃饭喝水都是将就着。”起初,肖冬样的妻子杨细菊不理解丈夫的行为,“实际上,他的工作并没有人监督。”

工作没有人监督,全靠自己的责任心。用肖冬样的话说,天天看秋沙鸭、拍秋沙鸭,他一点都不腻,就像天天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样。只要等来了秋沙鸭,他绝不会去打扰它们,只会在一旁默默观察,等到它们玩尽兴回了巢,肖冬样才会收拾行囊回家。

回到家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天记录下的视频输入到电脑里,并把一些有趣的记录传给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华秋沙鸭带来的快乐。

春夏护林,秋冬护鸟。多年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肖冬样先后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和2018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同时被评为 “江西省劳动模范”和“2019江西最美环保人”等。

现在,杨细菊每天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和肖冬样一起欣赏秋沙鸭的照片。在肖冬样的影响下,11岁的孙子肖劲峰也迷上了中华秋沙鸭,学习之余经常和他一起巡山护鸟。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肖冬样对中华秋沙鸭的巡护更投入更用心了。

相关调查显示,鹰潭龙虎山已经成为我国中华秋沙鸭越冬的重要栖息地之一,中华秋沙鸭数量稳定在80只左右。中华秋沙鸭已经连续12年来此过冬了。当观察到中华秋沙鸭因龙虎山景区食物充足,一个个都长得很健壮时,肖冬样心里更是开心。

“希望中华秋沙鸭每年都在我们这里越冬,而且还逐年增加,最好来这里繁殖。希望龙虎山生态越来越好,秋沙鸭能和人类和谐相处,就像鸽子一样和我们玩耍。”肖冬样充满憧憬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