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洋河畔:环保致富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9-09-09 11:12:51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林芝,尼洋河畔,两委,致富之路,卓村,西藏江南

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素有“天然的自然博物馆”“自然的绿色基因库”之称。尼洋河畔、雅江两岸杨柳依依,险峻的高山被古老的苍松翠柏密布得严严实实,满目葱绿……为了守护好美丽家园,林芝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下了大功夫。近5年来,林芝市积极推进绿化工程,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目前,林芝市的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2.55%、41.95%。而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也给林芝的广大群众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护人居生态环境

在波密县多吉乡西巴村附近矗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神山——卓玛山。这里水草丰茂,风景幽美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美丽西巴是我的家,生态环保政策好呀,保护动物人人要……”伴着欢快的音乐,村民们唱着自己创作的环保歌曲。每年藏历六月十五日,西巴村村民都要在卓玛山下举行传统的斗熊节,节日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几年前,由于乱砍乱伐等原因,西巴村附近山上的树木大面积减少,一到刮风下雨天,整个村里到处是泥土和垃圾。为了改变现状,乡政府和西巴村“两委”班子召开集体会议,讨论并制订解决方案。“首先是禁止村民乱砍乱伐,由护林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其次是规划垃圾倒放点,每天还会有村民轮流打扫村内卫生;再次是鼓励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该村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说。

乡村环境治理,村民们慢慢地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不乱扔垃圾,不随便砍伐山上树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成为多吉乡农村环境治理的标杆。62岁的村民次仁说:“我们也有手有脚,如今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让家庭富起来,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