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28个村污水硬件工程下月完工

发布时间:2019-09-06 13:26:37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白洋淀,污水治理,硬件,排水,药方

记者昨天从北京排水集团获悉,到10月底前,北京排水集团在雄安新区28个村实施的白洋淀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硬件工程将全部完工,这标志着北京治污经验在雄安新区污水治理领域正式开花结果,助力当地村落更好地实现“一滴污水不进淀”的目标。

荷花满淀,芦苇摇曳,是白洋淀最有特色的自然景观。在很多人眼中,白洋淀只是个著名景点,但自从雄安新区成立之后,这里被赋予了更多功能和含义。邵庄子是白洋淀的一个典型的水上村,四面环水,风景宜人,村民不再以打鱼为生,而是吃上了旅游饭,但污水无处可排一直是这个水上村落最头疼的事儿。由于村子四面环水,污水只能直排进入白洋淀。据不完全统计,村中平日生活用水使用量为50吨左右,节假日比平日多三分之一,用多少吨水差不多就会产生多少吨的污水,因此在高峰期,这个水上村的污水量能达到七八十吨。据村民介绍,排水的集中时段为中午11点到下午1点,都是直接排入白洋淀,长年累月,对白洋淀水质造成了严重破坏。

在白洋淀,像邵庄子村这样急需污水治理的村子一共有78个。今年,雄安新区对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的污水、垃圾、厕所等启动环境综合治理,经过招投标,两家来自北京的企业北京排水集团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他们将污水治理的“北京经验”活用到每个村,一村一策,开出了不同的“药方”。

在邵庄子村,北京排水集团根据这座小村的排污量,先期启动了应急治污措施,已于7月底前精准设置一台日处理80吨污水设备,村民家庭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或专人收集到设备里,经过净化过滤后,水流进入末端的生态净化系统,通过过滤填料和当地水生植物进一步用生态方法去除水中污染物,水再经过梯田层层净化,最后排入生态氧化塘里。“从这里流出的再生水,水质优于河北省一级A污水排放标准,村民也可以用这些水浇花、给道路洒水、冲洗厕所,达到景观与功能相结合,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相关负责人说。

在启动应急措施的同时,硬件工程也在同步开展。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排水集团正在以最快的速度铺设7.8万余米管线、安装埋地玻璃钢污水调蓄池35套、安装埋地玻璃钢污水调蓄罐145套、安装污水提升泵151个,预计今年10月底前就能完成中标的28个村的全部硬件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