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陕西延安退耕还林近1100万亩

发布时间:2019-08-29 17:21:0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乐文 高 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延安,陕西省委,退耕还林,绿色发展

“三个经济”铸引擎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今日陕西正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陕西位于中国版图中心部位,也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交通枢纽。如今,一个“米”字形高铁网,正在三秦大地加速形成。近年来,陕西加快“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西安、宝鸡、延安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

如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七位、国际旅客增速和航空货邮增速位列第一;中欧班列“长安号”,现已串起丝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7月,“长安号”开行1073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都居全国前列。陕西对外开放的门户地位日益凸显: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内陆港,航空和铁路的发展使陕西到中亚和欧洲更加便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获批第五航权,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获批设立,进一步增强了陕西的门户功能。

“盛唐的繁荣景象,成为国人引以为自豪的记忆。”胡和平说,今日陕西正在大力推动要素合理流动,促进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集聚,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去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增长29.3%;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99.1%,陕西已成为开放创新的一片热土。

情系百姓奔小康

“我们一定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谈及脱贫攻坚,胡和平斩钉截铁,“陕西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2年,陕西有56个贫困县、592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1.4%;截至去年底,贫困人口已减至77.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18%。

胡和平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科学配置帮扶力量;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加大对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的支持力度,攻克深度贫困的堡垒;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工作。

2016年至2018年,革命老区165.37万人脱贫,16个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延安告别了绝对贫困,老区人民已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刘国中介绍,陕西通过脱贫攻坚弥补增收短板、稳定就业夯实增收基础、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改革创新放大增收效果、落实政策强化增收保障等举措,让居民收入的增速持续跑赢GDP增速。

2018年,陕西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33319元和11213元,较1980年分别增长80.9倍和77.9倍。今年1至7月,陕西省城镇新增就业27.96万人,同比增长2.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9.6万人,同比增加87.1万人。上半年,新登记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169.12万人,同比增长97.9%。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