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24 10:44:4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乔文汇 黄俊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林草,种质资源保存,种苗,昌吉,收集保存

本报新疆昌吉8月23日电 记者乔文汇 黄俊毅报道: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23日在新疆昌吉召开,会上启动了我国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据悉,此次普查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我国种质资源家底,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5万份,林草种质资源DNA样本20万份,使我国珍稀濒危、重要乡土乔灌木树种、竹类、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价值和潜在利用价值的草本植物种质资源得到安全保存,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保障。

近年来,我国在保障种苗供应、保护种质资源、市场执法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共建成各类良种生产单位15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94个。

据介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采取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林草良种壮苗等举措,推进林草种苗事业发展。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逐步建立起国家、省两级和原地库、异地库、设施库3种方式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开展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建立国家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