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藏区“绿色蝶变” 原生态旅游引众“打卡”

发布时间:2019-08-13 10:4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崔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原生态旅游,旅游路线

甘肃甘南藏区“绿色蝶变”原生态旅游引众“打卡”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原生态旅游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2日电 (记者 崔琳)“八月,是草原最美的时节,我已经连续两个周末携家人朋友来甘南‘打卡’了,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了。”在高校任职的韩英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白天骑马驰骋、自助烧烤,夜晚篝火锅庄、夜宿帐篷的原生态旅游令人神往。

  图为甘南州合作市草原风景如画。 崔琳 摄

12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当周草原上,前来体验生态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牧民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周边农家乐爆满,青稞酒、牦牛奶等土特也都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此前在“第十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推介称,坐落在甘青川三省接合部的圣地甘南,是长江与黄河在跌宕起伏中勾勒的一幅水墨长卷,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交汇变迁中挺起的一座生态脊梁,也是丝绸之路文明与唐蕃古道文化在纵横辐射中留下的一笔人文宝藏,更是勤劳善良的各族儿女与自然天成的青山绿水在相濡以沫中涵养的一方神奇沃土。

他介绍说,早在2009年8月,甘南州官方就与中国生态学学会在迭部县腊子口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发布《绿色长征宣言》,启动绿色长征、发展绿色革命,开启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征程。

十年来,甘南州通过重拳打击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在保护和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清洁能源利用、农畜产品加工、藏中医药研发、旅游市场拓展、矿产资源合理开发等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当地的“绿色蝶变”亦催热了原生态旅游。

“甘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使我想起了香格里拉,这里太像香格里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论坛期间谈及甘南发展时指出,所谓“香格里拉”概念是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他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提出的,他所描述的香格里拉并没有确切的地点,而是处于东方青藏高原一带的人间仙境和多民族聚居的和谐社会。香格里拉是一种境界、一种理念,是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统一。

刘嘉麒认为,甘南的丰富历史文化和绿水青山具备香格里拉的特色。比如,美丽的生态环境以及沉淀的历史、长征路、民族、文化、风俗、节日等。他建议,甘南州要明确发展目标,明确靠什么强州立市;要发展特色产业,凸显品牌效应;构建特色旅游路线,重温长征路,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交通建设及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

“甘南不仅是革命圣地、生态乐园、宗教圣地、民族大家庭,还南临九寨沟、北连和政的化石王国……”刘嘉麒还说,整合这些资源可构成一条丰富的风景线,把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代有机地联系在一起,那么地球上找不到这样的丰富多彩的旅游路线。(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