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守候,他把受污湿地变回鸟儿天堂

发布时间:2019-08-12 10:49:2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谢开飞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湿地面积,刘剑秋,河口湿地,天然湿地

本报记者 谢开飞

前不久,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剑秋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也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教师。

“奖项是对过去的肯定,未来在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得知获奖消息,刘剑秋显得十分平静。

20年来,他四处奔波,深入海岛,展开湿地调研,不断呼吁抢救性保护闽江河口湿地资源,推动建立了福州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他和团队以及众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曾被污染破坏、一度十分“冷清”的福州闽江口湿地,逐渐“热闹”起来,吸引全球濒危鸟类在此栖息。

“半路出家”转战湿地生态学

说起自己的研究领域,刘剑秋笑称,自己算是“半路出家”,“在并非本行的领域一待就是20年”。

上世纪80年代初,刘剑秋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被安排从事植物学教学、研究工作。本以为“自己会一辈子跟植物打交道”,但一次外出考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河口湿地,福州闽江口湿地也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途中重要落脚地之一。由于水质优良、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在上世纪80年代初,福州闽江河口湿地芳草萋萋、鱼翔浅底。因为环境宜人,这里也成了鸟儿们的天堂,每年冬季都会吸引数十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觅食。

“但到本世纪初,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来此栖息的鸟类数量不断减少。”回忆2001年冬考察时见到的场景,刘剑秋感叹道,彼时在福州闽江河口湿地,他和同事在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时发现,受到围垦、防洪堤建设等人为活动以及自然因素变化的影响,湿地面积不断萎缩,导致众多水生生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数以万计的候鸟也失去了栖息和觅食地。

“湿地一旦遭到破坏,首先危及的是湿地生物多样性。整个闽江河口区域,生存着100多种鸟类,一旦没有了湿地环境,它们就不得不迁居别处。”刘剑秋说。

刘剑秋回忆道,他的童年时代是在福建省南平市的一个农村里度过的,高中毕业后作为知识青年,又到农村进行劳动锻炼。“当时的农村虽然贫困,但满目苍翠、溪水清澈,优美的生态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他说。

为了恢复“鸟儿天堂”的生态环境,2001年刘剑秋从“老本行”植物学转行到“自己不擅长”的湿地生态学。

2006年,刘剑秋主编出版了学术专著《闽江河口湿地研究》;历时10年,他于2010年主编出版了120万字的学术专著《福建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这些专著,为之后开展的福建省湿地资源调查以及相关法规和部门规章的制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科学依据。

目前,福建省一些被破坏的天然湿地已得到较好修复,湿地相关法规和部门规章逐步得到完善,天然湿地的保护工作已步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

野外考察时险些葬身海底

搞湿地研究,就必须要进行外出考察。于是,一年中有一多半的时间,刘剑秋都是在野外度过的。去野外考察,就免不了风餐露宿,但辛苦是其次,这项工作还隐藏着危险。

令刘剑秋印象最深的一次野外考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他在前往福州闽江口一个海岛考察生物多样性资源时,由于所乘的交通船触礁进水,危急时刻,他和同船水手用麻袋堵住缺口。所幸,后来遇到一艘渔船前来救援,当船上的人员都转移到渔船后,交通船也逐渐沉没在茫茫海上。

“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但那次的遇险,并没影响我后来到各个海岛和江心岛的考察和研究工作。”刘剑秋认为,野外科研工作虽然艰苦,但也很有乐趣,可以欣赏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虽然我在原来的专长方面,少了一些研究成果,但20年来也为福建湿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如今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刘剑秋笑着对记者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