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老区变活力新城 七旬老人见证湖南北湖区蝶变

发布时间:2019-07-29 10:3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文利 李华 黄俊凯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棚改,工业规模,工业大道,新城


中新网郴州7月27日电 题:工业老区变活力新城 七旬老人见证湖南北湖区蝶变

作者 唐文利 李华 黄俊凯

“这两年居民开开心心搬进了新房子,能帮大家过上好日子,我骄傲!”连日来,在湖南郴州北湖区下湄桥街道,“讲述好故事,传播新思想”微宣讲比赛正火热进行中,一名基层干部的演讲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棚改、拆迁、企业改制这些事情我都经历了,所以对他们的讲述深有感触。”现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频频点头,不时竖起大拇指。

老奶奶名叫刘东香,1949年10月出生。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与新中国同龄的刘东香打开了话匣子。

“黄土坡”变“绿长廊”

1978年,29岁的刘东香因工作调动来到北湖区下湄桥,一家四口从此在这里扎根。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刚到下湄桥,看见黄土坡和泥巴路,刘东香想起了《黄土高坡》这首歌,她边唱边走,来到工作单位郴州纺织厂,眼前却是一片出人意料的热闹景象。

忙碌的工厂、欢腾的机器,作为湘南工业重镇,下湄桥人声鼎沸。刘东香瞬间开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这里虽是一片黄土地,但工厂林立,景象繁华,未来可期。

很快,现实打破了憧憬。“一下雨就遍地黄泥、下水道堵塞,垃圾成堆又脏又臭。”回忆当年,刘东香皱起眉头说,工业大道是下湄桥唯一主干道,却是一条黄泥路,不论晴雨,都会扬起一道道灰尘、溅起一滩滩泥水,紧邻的郴江河也是浑浊不堪。刘东香和工人们常常白鞋子出、黄鞋子进,不胜其烦。

这种境况很快得到改变:当地开始筹划对工业大道进行“美颜”,从1985年拓宽改建,到2010年铺成沥青路面正式更名南岭大道,再到2013年下湄桥片区提质改造指挥部工作组挂牌成立,工业老区旧貌换新颜。

除了道路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也在同步推进。同心河、郴江河下游的河岸护坡被种满绿植,随着排污企业的相继关停,河水淙淙清澈见底,河道两畔变身游道。

“现在到处都是绿色长廊,走在外面很舒心。”如今,刘东香对下湄桥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

工业棚户区变身下岗工人宜居区

作为上世纪郴州市的一张名片,下湄桥的工业规模占据了当地半壁江山,以轻纺、化工工业为主的近百家企业均入驻于此。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下湄桥的繁华一时无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到上世纪90年代,落后的生产力和机器致使老工业区的弊病集中爆发。

对面化肥厂吹来难闻的氨气,隔壁瓷厂刮来的大量灰尘,还有旁边金属焊料厂刺耳的噪音,那时周边居民每天需要忍受种种污染。刘东香说,更要命的是,企业开始入不敷出,资不抵债,工资待遇断崖式下跌。

刘东香回忆,郴州市一造纸厂、轴承厂、瓷厂、矿产品精选厂等几十家企业在2000年前先后依法破产,一时间不少人下岗失业。

“2013年的提质改造,不仅使下湄桥的生态环境变美了,也让我们这些老工友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大转变。”刘东香说,因为下湄桥片区提质改造,北湖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先后引进桂门岭经济适用房、通达机械创业园、豫商五牛城、郴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等重点项目20余个,掀起了下湄桥“棚改”热潮。

2016年10月,下湄桥作为北湖区棚户区改造的重点区域,纺织厂、城中村、同福路、化工厂周边等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拆迁5000多户,改善了上万人的居住条件。

作为受益者之一,刘东香一家四口也告别了原先仅57平米的狭小职工房,通过“棚改”货币补偿,购买了一套宽敞的复式楼,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老工业区小游园成“打卡”地

经过“棚改”洗礼,老区换新颜,相应基础配套设施逐渐完善,下湄桥居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刘东香一直是文艺分子,唱歌、跳舞、打太极信手拈来,退休前便喜欢在工作之余带工人们组织活动。“棚改”完成后,老工友和邻居们邀请她再度“出山”,牵头成立了一支舞蹈队,开启了下湄桥的文艺新生活。

跳舞、唱歌、打太极、看报、听广播……刘东香的文艺圈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原来老工业区留下的小游园已无法满足居民活动场地需求。

建设一个能让居民日常健身、休闲、学习需求的公园,成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头号工程”。2017年,北湖区决定对原有的下湄桥小游园进行提质,合理规划区域,增加绿化和基础设施。2018年,当地再次对游园提质改造,一座主题游园应时而生。

一时间,红色电影、戏曲非遗、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在这里相继上演,主题游园成了退休工人的新去处,也成了郴州市民的“打卡”网红地。

“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学习新思想、新政策,这些内容成了我们最好的精神食粮。”主题游园里经常更新时政和典故版画,不仅成了刘东香等不爱上网的老人的学习场所,也成了大人小孩的“流动书屋”。

提起下湄桥的变化,刘东香总结了一句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