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水吃水换了新吃法

发布时间:2019-07-25 09:59:5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蒋绍辉 王元元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窑湾镇,吃法,换水,饮用水水源地,网箱

  图为骆马湖湖中的小岛。

近日,在骆马湖畔的江苏省新沂市窑湾镇刘宅村,笔者看到,标准化水槽里近1万尾草鱼挤得密密麻麻,等待饲养员喂饲料。村支书孟旭正在组织村民提水增氧,加大换水频率。

“这方水槽长26米、宽5米,面积仅130平方米。”学会动水养鱼新技术后,村民和孟旭一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每个水槽可养草鱼1万尾、鲫鱼3万尾。这片面积100亩的‘厂房’,可养鱼100多万斤,相比传统的池塘、网围、网箱最多只能养20万斤,产量提升了5倍。”

骆马湖是我国第七大淡水湖,也是南水北调的重要调蓄性湖泊。近年来,骆马湖区周边的新沂、徐州等城市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加,地下水超采等供水安全问题不断凸显,选择骆马湖作为城市的饮用水水源地紧迫又必要,改善骆马湖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迫在眉睫。

近年来,骆马湖湿地非法围网养殖泛滥,鱼塘、围网随处可见。在湖区的窑湾、堰头等镇,从事池塘、网围、网箱等传统养殖的从业户超过1300户,池塘、网围面积超9.5万亩,网箱近300万平方米。

随着湖区水产养殖投入品增加和产量提高,水体中残饵、排泄物等难分解的有机物质大量累积,尤其是养殖户在进行网箱养殖时,部分饵料沉入湖底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网箱养殖成为骆马湖流域的一个重要污染源。

为保护骆马湖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饮水安全,新沂市在骆马湖新沂水域全面实施退养还湖、退耕还湖,要求在2018年底前,全面清退湖区范围内围圩、围网、围箱养鱼,畜禽养殖,以及湖区内的违章种植。

然而,部分长期从事渔业的村民身无长技,离开骆马湖,他们的生计怎么办?为彻底做好清理整顿,防止流域内网箱养殖再度兴起,新沂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积极引导网箱渔民上岸转产,提倡渔业绿色生态发展,进行环境友好型水槽养殖,在岸上建立工厂化的革新型养殖体系。

据了解,水槽养殖是利用循环流水“圈养”,是养殖理念的一次革新。即在池塘中建设养殖水槽,进行高密度水产养殖,并对污物进行有效处理,以实现生态循环、高产高效养殖目标。采用这一新技术,渔民的收益得到了提高,环保问题也得到解决。

在刘宅村,当着大家的面,孟旭启动按钮,只见气体推动水槽内水体移动。“每个槽日消耗饲料一吨,定期投放的益生菌,可使水里的氨氮含量保持较低水平。所有的水经处理后,实现内部循环利用。”孟旭说,村里每户渔民计划分得两个水槽,年收入可超过10万元。

沿着骆马湖的入湖口沂河一路向北,在20公里外的合沟镇,稻田渔业方兴未艾。在青石桥村,养殖大户杨云峰带领着村民,流转450亩地开展稻虾混养。环绕骆马湖的新店、草桥、棋盘等乡镇,正在打造稻虾、稻蟹、稻鱼生态共养基地,通过公司化运作,打响“骆马湖稻虾米”“骆马湖水产”等农业品牌。

据新沂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统计,截至目前,骆马湖流域内的沭河、沂河、骆马湖已分别清理网箱1988个、2316个、87254个。这里的水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氮氧化物五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上年分别削减6.81%、5.76%、 4.61 %、1.5 %和 7.31%。(蒋绍辉 王元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