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点“浊”成“清”的奥妙

发布时间:2019-07-24 09:45:1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韦夏妮 欧亮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格栅,化学需氧量,去除率,保障措施

广西北海市市民近日来到北海市红坎污水处理厂,近距离体验污水处理的神奇之变。

“刚进来的污水是什么样的,能看到吗?”一位参观者好奇地问道。工作人员在一个矿泉水瓶中装入采集到的污水样本,只见瓶中水呈浑浊的灰黄色,同时散发出浓烈的臭味,与净化后的水形成鲜明对比。

工作人员紧接着介绍,从污水管网进来的污水要通过明渠进入粗格栅,去除较大杂质,然后进入水泵房,通过旋流沉沙池,去除污水中的沙质,再进入细格栅,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杂质。

在脱水车间,市民看到两辆卡车正在等着运污泥。“我们增加了板框压滤的污泥深度处置工艺,使污泥脱水后含水率降到60%以下。”

北海市红坎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北海市第一家从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国有企业,“提升污水处理厂尾水污染物的去除率,有利于改善全市整体水环境、提升近岸海域水质。”相关负责人介绍,排放标准提高后,北海市区污水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

磷的削减率达90%以上。

据悉,这是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今年来组织的首场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提高对外开放服务水平,污水处理厂除安排专职人员参加讲解培训外,还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如针对不同的参观群体设置对应的参观流程和讲解内容,安排专员维护参观秩序与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借助市级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开放活动等。

“以前以为污水处理厂又脏又臭,还伴有很大的噪声,如今我亲眼见证了浑浊的污水变得那么清澈,感觉特别神奇。以后我们要更加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带着儿子来参观的市民王女士说。

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表示,组织公众开放活动,不仅是让市民学习了解污水处理工艺过程,更重要的是促进公众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韦夏妮 欧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