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提速 探索实行差别化垃圾处理收费

发布时间:2019-07-20 13:25:4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熊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收费政策,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熊丽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提高设施投资和运营效率。

近年来,我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区域不平衡现象仍较为突出,中西部地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水平仍低于东部地区,面临着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短缺、收费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统筹谋划,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落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要求,加快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鼓励以城带乡扩大生活垃圾收集覆盖面,推动跨区域共建共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

在完善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上,通知提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各地要统筹利用支持污染防治、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的各项资金,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加强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避免重复支持。积极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投资积极性。

通知提出,健全价格收费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完善污染者付费制度。将污水处理费标准调整至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运营成本并合理盈利水平。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分类垃圾和混合垃圾差别化垃圾处理收费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