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长江之变】打造世界级会客厅:看上海北外滩的“绿色蜕变”

发布时间:2019-07-16 13:3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冷昊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上港集团,绿色技术,上海开埠

【看长江之变】打造世界级会客厅:看上海北外滩的“绿色蜕变

中新网客户端上海7月15日电(冷昊阳)在上海,从曾经规划混乱的航运码头,到现如今成为“最美滨江步道”,因港而兴的虹口北外滩地区,正经历着一场“绿色蜕变”。当游人漫步在这片都市森林中,不但可以同时饱览陆家嘴和外滩的壮观景致,更可以感受城市和自然的完美结合。

  在北外滩地区俯瞰,游人同时饱览陆家嘴和外滩的风貌。 冷昊阳 摄

北外滩滨江位于虹口区南部,苏州河和黄浦江的交汇处,滨江岸线全长约2.5公里,是上海市中心最耀眼的滨江岸线之一,与浦东陆家嘴、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隔江而望,共同构成了上海核心商务区的“黄金三角”。

历史上,北外滩滨江是汇山码头的所在地,作为当时上海的国际客运码头,所有进出上海的国际客轮都在此停靠。但由此产生的问题也不少,混乱的城市规划、拥挤杂乱的码头建筑、生态环境不佳等等,都成为阻碍区域发展的掣肘。

  北外滩滨江步道。 冷昊阳 摄

但现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北外滩滨江一张靓丽的名片。其中,北外滩滨江步道就颇具代表性。受益于滨江贯通工程,这条总长度达到了6.3公里的“慢行、慢跑、骑行”三合一步道,不仅可以满足不同健身爱好者的需求,还能饱览浦东陆家嘴的风光和老外滩万国建筑群,因此它在上海“跑友”圈里获得了“最美滨江步道”的称号。

记者在滨江步道发现,无论是主路还是支路,游人都可以穿行于绿荫之中。一路漫行,时而步入灌木构成的幽静空间,时而徜徉于绿荫廊道,时而又穿行于彩色花带之中,可谓一步一景、移步异景,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一个绝佳的“天然氧吧”。

  北外滩滨江步道。 冷昊阳 摄

除了生态环境之外,北外滩滨江同时也融入了不少文化、科技元素。例如,在历史文化方面,北外滩就结合了这里曾作为汇山码头的地理区位,以老上海码头文化为载体,建有老上海码头文化博物馆,以1843年上海开埠为起点,追溯老上海码头文化发展史迹。

在科技方面,分散在北外滩滨江沿线的“超·爱上海”信息亭,则能为滨江游客提供免费WiFi,比常见公共WiFi快约100倍。同时,虹口区目前已经部署打造“极速北外滩”,在北外滩滨江区域率先完成了5G测试站建设和行业应用测试。

北外滩的科技元素同时还展现在小小的超市之中。位于北外滩滨江的欧尚无人超市不仅全天7×24小时服务,并且无人值守,自助购物。大数据后台的购物记录统计和分析不仅可实现货品资源优化配置,也也能够精准定位目标用户,向消费者推荐意向选购商品,从而让超市变得“善解人意”。

  从北外滩隔江遥望浦东陆家嘴。 冷昊阳 摄

在不断打好生态、文化、科技牌的同时,整个北外滩区域的经济和产业布局也随着功能的调整不断提升。

北外滩集团副总经理朱海珍介绍,目前,北外滩集聚了4000多家航运企业,1000多家金融企业。老旧的仓库正变身为并购基金和航运、科创企业的集聚地,绿色技术产业也在这里落地生根,中远海运、宝钢资源、太平船务、上港集团、新华保险、厦门银行、邮储银行、国投集团、中船保、凯德集团等知名企业也在虹口滨江落地开花。

朱海珍告诉记者,虹口区正按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精品”的要求,打好产业发展、功能提升、环境营造这套“组合拳”,力争把北外滩打造成为卓越全球城市的顶级中央活动区、展现城市文化特质和精神风貌的世界级会客厅,更是一张既能回望历史又能远眺未来的城市名片。(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