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三股污水”直排长江

发布时间:2019-07-11 11:04:14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李立峰 陈天祚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轨道交通九号线,排污水,偷排,公益诉讼,长江

不让“三股污水”直排长江

重庆渝中:开展公益诉讼巡查、制发检察建议助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重庆市渝中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是重庆母城,也是重庆旧城,人口密度大,生活生产集中,长期面临建筑污水、生活污水和医疗污水直排的环保压力。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渝中区检察院给出的答案是:主动加强和城市管理、市政管理、生态环境等行政机关的联系,共同加大公益诉讼巡查力度,堵住直排两江的非法排污口,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建筑污水:检察建议推动办理污水排入许可证

“今天和你们一起开展联合行动,力度明显不一样。”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唐家利感慨地说。

5月26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渝中区检察院联合重庆市城管局、渝中区城管局,共同开展污水偷排、乱排、直排公益诉讼联合巡查行动,发现两个建筑工地涉嫌将施工泥浆污水偷排、乱排、直排。

之所以说力度不一样,是因为原来城管部门在开展执法检查时,经常遇到施工单位拒不配合的情况,有时甚至连工地都进不去。检察官的支持配合,让执法人员的底气足了。

在渝中区化龙桥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某标段施工工地,巡查组发现,工地产生的污水都储存在一个蓄水池内,当池中的污水达到一定容量时,抽水泵就会自动运行,将建筑工地泥浆污水排出。然而,这个2017年6月就开始施工的工地,两年来一直没有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在没有办理许可证的情况下,工地的污水直接排进了城市污水管网。

“根据相关规定,建筑施工污水应当进行预处理,符合水质标准后,才能将建筑施工污水排进城市污水管网。”承办检察官介绍。6月5日,该院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该在建工地未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就直接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加强对辖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污水偷排乱排直排。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按照检察建议要求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对辖区在建工地存在非法排污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

生活污水:检察建议推动改造污水提升井

作为山城,重庆许多房屋枕河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特色鲜明,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然而,这些楼盘的生活污水排放一直是一个让市政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为了避免生活污水直排两江,市政管理部门在江边设置收集污水的提升井,然后将污水泵入市政污水管网。

2018年12月,渝中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公益诉讼巡查中发现,位于渝中区化龙桥街道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附近的一处提升井,平时能够正常运转,一旦进入汛期,提升井就会被江水淹没,设施也只能停电不再使用,致使提升井里的污水和江水直接混合,对嘉陵江造成污染。

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去年12月29日,渝中区检察院依法向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提升井进行整改。该局高度重视,立即着手对提升井进行整改,将公园附近的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到最高水位线以上,确保不向长江排放不达标污水。

“早在2018年3月,我们院和城管局就形成了良性互动。”渝中区检察院检察三部负责人介绍,当时,该院检察官在沿长江巡查时发现,位于菜园坝地区的一处排污口向长江直排污水。检察官在同区城管局人员沟通后进一步了解到,由于整个菜园坝地区都面临拆迁改造,单独对排水设施进行改造困难较大。

为保证检察建议的可操作性,该院和城管局多次沟通,以防止污水进江为目标,共同制定对菜园坝泵站进行清淤维修等4条检察建议,实现对污水的及时处理。

近日,渝中区城管局书面回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对洪崖洞等多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改造,杜绝排放超标污水的问题。

医疗污水:检察建议推动整改污水处理设施

4月19日,渝中区检察院在对重庆某中医院排放的污水进行监测时发现:该院排放的污水化学需氧量和悬浮物浓度超标。不同于一般污水,医疗污水的乱排乱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5月5日,渝中区检察院向区生态环境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中医院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整改,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同时对中医院违规排放污水的行为进行处罚。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整改落实。

据统计,2018年以来,渝中区检察院共开展公益诉讼巡查150余次,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3件,立案23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件,其中的16件已经整改完成。

不久前,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米绍林批示:“渝中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成绩显著,应予充分肯定。区人大将继续支持检察机关相关工作,以利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李立峰 陈天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