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青海侧全民参与促进水生态修复治理

发布时间:2019-07-03 11:25: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祁连山,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

祁连山青海侧全民参与促进水生态修复治理

  图为牧民家中实施完成的人饮工程。 祁连水利局供图

中新网青海祁连7月2日电 (李隽)“现在牧民的生态意识都很强,在我们实施人饮工程的时候,牧民们要求我们在铺设管线时将草皮放在一边,施工过后及时恢复。”2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水利局副局长任建华告诉记者。

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地处祁连山腹地,是青藏高原乃至“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的屏障,海拔介于2000至5000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是极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资源富足,是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源头。

  图为祁连县实施的水土保持工程。 祁连水利局供图

任建华告诉记者:“2000年起,我们就中断了所有流域的电站建设,为的就是保护祁连山腹地的水生态环境。”

十几年前,由于降水量减少、气候干旱,部分支沟干涸,源头河流断流年年发生,对林草的生长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同时,受重牧、滥牧、矿产资源开发等人为活动的影响,源头区草地植被迅速退化、沙化,导致祁连山腹地大部分地区水源涵养功能大大下降,湿地萎缩,河道径流逐年减少。

“2006年至今,我们投资近5亿元实施水资源保护和防洪设施、人饮工程,治理水土流失和5个小流域的治理。”任建华介绍,2008年起,祁连县实施黑河、默勒河、托勒河“三河源头”保护工程,通过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重大工程实施,重点解决流域内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湿地破坏、流域水环境安全等影响区域性生态安全问题,筑牢黑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并形成一套科学可行、可复制的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的模式。

“我们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水资源有偿使用机制,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了2018年度城镇供水总量为114万立方米,用水总量为108.3万立方米,漏损水量为5.7万立方米,城镇供水管网漏损率为5%。”任建华说。

为了保护祁连山腹地水生态,当地牧民注册成立了黑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协会,会员普及阿柔、峨堡、默勒、央隆、野牛沟5个乡镇已有450人。青阳沟、日旭村党支部相继设立300余人的“生态环境义务保护队”,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正在形成。(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