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共治成果佳

发布时间:2019-07-01 11:06:1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蔡新华 徐璐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评价

原标题: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共治成果佳 崇明东滩站PM2.5平均浓度达国家一级标准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在上海市崇明东滩大气综合观测站(以下简称“东滩站”)二楼,海量观测数据正在蓝色表盘上不停跳跃,这些数据在记录后被实时传送到上海市气象局。

根据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东滩站PM2.5年平均浓度近3年下降了约50%,已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东滩站2008年-2015年的PM2.5年平均浓度基本在20-30微克/立方米,这一亮眼的成绩得益于长三角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的共同努力。” 上海市环境气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东滩站建站10年,位于我国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明岛的最东端——东滩,这里由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等单位共筹共建,市气象局负责管理运行。东滩站是长三角大气环境持续改善、生态逐步向好的见证者,也是“气象现代科技”的集成者。在面积约100平方米的观测站楼顶,分布着各式各样的观测仪器,包含了地面气象、反应性气体、大气气溶胶、温室气体四大观测系统。

上海市环境气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滩站处于长三角城市群和东海交界处,远离城市中心,周边无自然和人为污染源。”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让东滩站可以监测城市群背景下的大气成分背景浓度变化、海陆气相互作用以及污染物长距离输送等物理化学过程,对于区域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评价以及大气、环境、生态等跨学科研究有重要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