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江阴市推进智慧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25 15:1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水利信息化,水利现代化,水利建设,智慧,水利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自2011年江苏省开展水利现代化试点建设以来,江阴市作为省水利现代化示范市,将水利信息化作为水利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标志,着力加强智慧水利建设,率先从全面提升感知能力、全面加强互联互通、提高基础设施能力、实现信息充分共享、大力推进智慧应用五个方面进行了水利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建成以水雨工情自动监测与预报预警、小型闸泵站监测与远程控制、河网水资源优化调度、河长制协同办公、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高效农业自动化节水灌溉、水利视频集中共享及电子政务、水利移动APP等为主的智慧水利一体化应用门户,为水利部门科学决策、精准管理、便捷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在日常水利管理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实际工作需求,统一规划智慧水利建设。江阴市按照部、省、市水利信息化发展规划,围绕江阴智慧城市和水利现代化工作要求,聚焦政府监管、江河调度、工程运行、应急处置、高效便民等业务需求,建成了以“1个中心+1个平台+1个门户”为重点的智慧水利体系。其中1个中心即智慧水利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水利数据的安全存储、多部门共享和大数据综合分析;1个平台即智慧水利数据源采集平台,开展水雨工情等数据的自动化传感或人工方式的采集,实现数据从采集、传输、处理、整编、分析、展现以及数据推送的规范化数据服务,实现设备监测数据和运行状态智能化运维管理;1个门户即智慧水利一体化应用门户,统一用户管理、单点登录,实现防汛决策支持、水资源调度与管理、河湖长制管理、水利工程管理、农村水利管理、水利地理信息服务等全业务的集成和全方位通用一体化应用。

二是突出安全便捷要求,巧妙打造智慧水利总体架构。以往水利信息系统应用中往往面临着一大难题:一部分数据信息和应用系统布设在政务内网,另一部分面向公众或其他部门的业务系统和数据信息布设在公共网络,两者分割开来导致智慧应用“安全”和“便捷”不可兼得。江阴市通过反复研究比选方案设计与实施内容,充分考虑行政体制、业务流程和使用人员等因素,率先采用政务云(专有云)与天翼云(公有云)组成的混合云技术,水利数据存储于专有云中保证数据的安全,同时利用公有云的数据资源和计算能力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使数据和业务请求在混合云-用户端之间安全、快速地传送,组成一个运维高效、性价比高的云计算环境,破解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

三是突出适用实用要求,量身订制信息化技术方案。针对现代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更新变化快的特点,江阴市在智慧水利建设中,统筹考虑省市相关智慧应用平台功能,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订制适用的建设方案,优先选择先进稳定、经济适用的信息化技术。在考虑经济适用性方面,优先选用省级水利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的各项功能,共享全省一张图的成果;引用性价比高的视频实时智能判别水位数据技术,实现视频、水位数据采集的一体化。在考虑先进技术方面,利用公有云强有力的大数据技术,从各种类型的水利数据中,进行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及管理、分析及挖掘、展现和应用;基于现有移动通信基站资源,率先开展无线超高频智能感知降雨与计算分析,实现高时空分辨率的实时降雨信息等等。

四是突出运行维护要求,确保智慧水利建设可持续推进。为保障智慧水利应用建得成、用得好,江阴市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和信息化部门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体系和机构,明确信息化项目立项、建设、培训、应用考核与运维等工作内容,多渠道积极争取、统筹协调落实信息化资金,确保智慧水利建设与应用的可持续开展。同时,从一开始就注重信息化成果的可持续运维,选择承建单位综合考虑技术稳定性、专业化运维能力和服务能力以及通信网络和云数据资源优势等综合实力,为智慧水利的长期稳定建设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