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只海龟都是生命的奇迹

发布时间:2019-06-11 09:32: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李同一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人民日报海外版,无限生机,海龟保护倡议书,海洋生态系统

原标题:每只海龟都是生命的奇迹

海龟是著名的海洋“活化石”,它们生于恐龙年代,历经沧海桑田顽强生存至今,在生物进化史上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具有极高的生态、科研和文化价值。海龟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它们是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伞物种”,对海洋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十分重要,一直是世界海洋保护的“旗舰物种”。

海龟具有独特的生活史和神奇的导航能力,在自然状态下需要数十年才能性成熟,为了种群延续,它们每年不远千里、历经磨难回到出生地繁殖后代,但只有千分之一的个体能够顺利长大,因此,每一只海龟都是生命的奇迹,都值得我们加倍珍惜和爱护。

然而,由于人类的滥捕滥杀、非法贸易、渔业误捕、过度开发、海洋污染以及全球变暖等多种因素威胁,全球7种海龟的种群数量和生境面积急剧下降。海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我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呼吁和加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及执法力度,于1988年将在中国水域能够发现的5种海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正在修订的国家保护动物名录已经把海龟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所有对于海龟的抓捕、购买、出售、运输、持有和使用都是违法行为。我国还建立了一些海龟栖息地自然保护区来保护海龟的筑巢地。

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发布了《海龟保护行动计划(2019—2033年)》,确定了我国海龟保护的重点工作和重点行动。今年世界海龟日之际,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立了海龟保护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海龟栖息地的保护、渔政执法监管和科学研究,积极开展海龟增殖放流,并加强对海龟保护管理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爱海龟、保护海洋环境的良好氛围。

日前,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发布保护濒危物种海龟和穿山甲的公益广告《无限生机》。海龟保护志愿者发布了《海龟保护倡议书》:作为一名潜水员,请您承诺绝不违反潜水员道德,伤害海洋生物;作为一名消费者,请您承诺绝不购买任何非法海龟或其它野生动物制品;作为一名游客,请您承诺绝不非法携带任何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也绝不把垃圾留在海里或岸边;作为一名家长,请您教导您的孩子,让他们从小认识自然、关爱野生动物,做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11日 第 08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