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环评:垃圾分类应做到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19-06-10 09:37: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孟哲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垃圾分类,环评,处理垃圾,习惯养成,生态文明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自觉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垃圾分类,看似只是居民生活习惯的小事,却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的大事。

5月31日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显示,我国公众普遍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予以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较大。有些居民“嫌麻烦”、有些居民“不知道如何分类”、还有些居民看到别人乱丢垃圾就有了“自己坚持分类无用”的情绪。垃圾分类做不好,后面的收运、利用、处置环节都将失去意义。

垃圾分类推广这么多年,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究竟难在了哪里?

首先,垃圾分类难在垃圾如何各就其位。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引导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居民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让居民明确知道哪些属于可回收垃圾、哪些属于有害垃圾、处理垃圾时做到干湿分离等。

其次,垃圾分类难在如何做到持之以恒。垃圾分类是一项水滴穿石的工作,必须有“积跬步以至千里”的精神。一方面,它是居民生活习惯养成的一个过程,需要社会、主管部门提供各种软硬件的支持。另一方面,管理部门应当通过立法形成垃圾分类的长效机制。用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力来推行垃圾分类,确保垃圾分类能得到有效的执行。

最后,垃圾分类处理难在前端到终端如何协作协同。垃圾分类只是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垃圾处理需要政府、企业、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最后的处理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各个环节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做到相互监督、相互补位,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美丽中国,需要你我。居民在处理垃圾时,要放弃过去简单粗暴的处理方法,换一种细致精细化的处理方式,让每一种垃圾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家”。让我们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出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