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水缸 两地齐心护 浙皖探索跨省环保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22 13:25:06  |  来源:浙江在线  |  作者:施力维 张伟星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环保联动机制,浙江,安徽,石门潭水库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张伟星)5月21日,记者走近杭州市临安区岛石镇的石门潭水库,但见阳光下的水面波光粼粼,水质清澈喜人。谁曾想到,不久前这儿还经历了一番波折。

“石门潭水库藻类蔓延,水质出现下降。”日前,杭州市临安区、安徽省绩溪县两地环保部门负责人同时收到了水质预警信息。

一座水库,牵动两省人民的心。石门潭水库地处浙皖交界,库坝建在临安区岛石镇境内,库尾则隶属于绩溪县荆州乡。这个“大水缸”水质好不好,关乎附近7000余名村民的饮用水安全。

预警出现后,两地立即启动跨省环保联动机制,在边界地区开展联合检查,劝导村民降低农药施用量、排查农村生活污水流向、清除沿岸生活垃圾……

短短3天时间,藻类生长基本得到控制。再次检测水库水质,各项指标已达到Ⅱ类水功能区标准限值。“以前两地‘各扫门前雪’,水质出现问题,起码半个月才能恢复。”岛石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实施跨省环保联动机制后,治水效率大大提高。

临安与绩溪山水相邻,有长三角生态屏障之称。这里既是新安江重要源头,也是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共同守护好这一生态屏障日益成为两地共识。今年1月,绩溪县党政代表团来到临安,双方对包括“环境共保”在内的区域合作进行了磋商。

目前,临安与绩溪已签订“边界区域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方案”。两地打破行政区域分割,通过建立联席会商制度,定期相互通报边界区域环境情况,互相监督重点污染问题。

“按照约定,两地交界线两侧各3公里区域作为交叉联合执法区域,两地环保部门都可以跨境执法。”临安区环保局副局长练红良说,通过交叉执法、线索共享,两地环保部门紧密配合,破获了多起跨境垃圾偷倒案件。

今年以来,绩溪出境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6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改并销号。两地空气质量优良率上升,百姓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