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浓度“南高北低”差异缩小

发布时间:2019-05-08 09:23:5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韩继波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PM2.5,南高北低,空气质量,均匀化,减排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北京市PM2.5浓度延续2017年整体下降趋势,全市各区域浓度进一步均匀化,南部区域和北部区域空气质量污染浓度差异,由2013年的6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018年的28微克/立方米。

简单地说就是,北京市整体空气质量浓度持续下降,“南高北低”的差异正在缩小。

京西南区域点PM2.5浓度为全市最高值

2013年-2016年,北京市PM2.5浓度空间分布“南高北低”的格局较为明显。2017年以来,北京市各区域浓度进一步均匀化,“南高北低”的差异明显缩小。

纵观2018年全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呈现出一些比较明显的特征。刘保献介绍,从空间分布上看,2018年全市SO2、PM2.5和PM10仍呈现“南高北低”的梯度分布,城区及南部地区的NO2浓度较高。其中,京西南区域点PM2.5浓度为全市最高值:69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点为浓度最低值:41微克/立方米。

刘保献介绍,2018年北京市PM2.5浓度延续2017年整体性下降的特征,全市各区域浓度进一步均匀化,南北差异从2013年的63微克/立方米降低至28微克/立方米,差异明显缩小。

整体向好,人努力占七成

1998年以来,北京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长期监测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特征,SO2、NO2、PM10累计下降幅度分别为91.5%、 40.8%、51.9% ,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下降了42.7%,体现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也表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本还在于坚持不懈地减排。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邢佳表示,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来自本地和周边的共同努力,经过研究,从近6年的改善来看,本地减排贡献占五成,周边减排贡献占两成,气象因素占三成。

有分析认为,北京市PM2.5浓度空间分布“南高北低”差异的缩小,得益于北京市整体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也得益于天津、河北等省市的协作共治。

PM2.5占比变化显示,近年来PM2.5在PM10中的占比呈逐步下降趋势,体现出北京市针对细颗粒物污染源的治理效果更为明显,同时也反映出粗颗粒物的改善幅度要小于细颗粒物。(韩继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