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服务和监管好三千木材加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9-05-08 09:23:59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李典才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木材加工企业,企业发展,企业人员,企业数量,生态环境

要把木材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放在心上,切实帮助他们想办法、谋出路,只有这样,才能拉近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距离。

生态环境部门实施对企业的监管是法律赋予的职责,监管与被监管是有机统一的。但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多,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目前广西贵港市木材加工企业有3000多家,上规模的有380多家。怎样监管好木材加工企业,避免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产生对立的情绪和误解,笔者认为,要从4个方面入手做好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打通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间的隔阂。

从爱企业、知企业入手,拉近政企距离。现在有些生态环境部门的干部对木材加工企业发展的历史不了解、不熟悉,对于企业到底用哪种技术更好、价格更优惠,又能稳定达标且运行成本比较低,心中没有底。因此,要深入了解木材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一些上规模的企业大部分是从小企业做起的,他们的环保治理设施是需要逐年不断完善的,可以给他们一些适应新标准的时间。要了解企业的奋斗史,肯定他们对社会就业和当地税收的贡献,让他们有获得感和成就感,以此来激励他们承担起污染治理的社会责任。要把木材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放在心上,切实帮助他们想办法、谋出路,只有这样才能拉近企业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距离。

从更新观念入手,帮助企业树立创新意识。一些木材加工企业的业主,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使用的设备没有及时更新,生产的产品也是低端的建筑模板。有的木材加工企业抱着一种守摊子、平稳过的思想,缺乏创新精神。因此,可以组织木材加工企业的相关人员,到技术先进的企业进行参观学习,让他们感受改革创新的成果,感受先进技术设备带来的经济效益。要宣传国内外木材加工企业的典型案例,比如到山东临沂市观摩,他们是国内木材行业的典型,让企业学有方向、赶有目标。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工作来改变企业的观念,从而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以适应市场需要。

从服务支持入手,赢得企业信任。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落地,企业在发展初期会面临选什么样的技术设备和治理措施等问题,需要生态环境部门及时跟踪指导。但有的办事人员不懂业务,有的则是服务态度不够端正,服务方式单一。因此,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在项目的选址和入园阶段给予指导,避免选址不当。在日常的监管中,及时宣传先进的治理技术,让企业知道,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设备才符合环保要求。在企业出现问题时,要允许企业有改正的机会,特别是在试运行阶段,如果出现不正常的现象,要给企业整改时间。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

从主体责任入手,增强企业守法意识。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有的木材企业负责人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对环保法律法规学习不够、了解不多。现在木材企业采用的静电除尘或水磨除尘虽然符合了环保要求,但在手工监测时,时有超标现象,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企业的责任,法律意识不够强。因此,要组织企业人员学法,通过学习法律原文,加深对法律的认识。建议组织企业人员参加国家或省级的培训,通过专家的讲课辅导,让他们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知道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生态环境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