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水利厅:整治“砂霸”维护河湖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27 14:52:50  |  来源:吉林日报  |  作者:刘佳宁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河湖,砂霸,扫黑,砂场,非法采砂

根据省委常委会议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整治“砂霸”问题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

省河务局副局长李辉介绍:“在河道、滩涂等地超采滥采、偷采盗采、破坏环境等未经许可非法采砂的行为,都属于‘砂霸’的表现。”“砂霸”问题,在我省很多地方存在,破坏了国家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制度,影响了水生态环境,危害了河道的防洪安全和河势稳定,造成了土地资源流失;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影响社会风气,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

省水利厅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决策部署,严查在全省河道、滩涂超采滥采、偷采盗采、破坏环境等未经许可非法采砂的行为,严厉打击“砂霸”问题,坚决关闭取缔非法砂场,查处一批“砂霸”违法违规行为,打掉一批“砂霸”违法犯罪团伙,维护了河湖生态环境。

在“砂霸”问题整治中,省水利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完善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以及相关制度规章,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选准突破口,聚焦非法采砂和违建私桥。赴各地对河道采砂情况进行多轮次监督检查,对于工作不力地区下发督办单;对违建私桥进行检查,推动当地按要求有序拆除。对近五年全省河道非法采砂和涉河违法行为执法监管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对长期在河湖及其岸线进行违法违规行为的线索进行集中排查。强化来信来访办理工作,定期对信访形式、信访趋势及信访多发领域进行分析研判,从中筛选排查涉黑涉恶线索。赴白城市、松原市、吉林市、延边州进行调研督导,积累经验,推动各地相关工作开展。

同时,省河务局按照省厅部署,印制了《河道系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下发各地。在全省主要河道、沿河村屯、既往砂场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公布线索征集方式,向沿河村民、近两年河道采砂业户分别发放调查问卷,不断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在办公场所、水利工程、河道可采区、河长制公示牌等载体和地方播放、悬挂、张贴宣传条幅和标语,不断扩大扫黑除恶影响力和宣传效果。

截至目前,共排查相关线索1493条。其中,非法采砂线索1138条;涉河违法行为线索290条;排查信访线索65条。这些线索中的69起移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另有16条线索由发生地水利局报当地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报送省水利厅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

“针对‘砂霸’问题,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时间节点,从4月18日到4月28日,是宣传动员阶段,省河务局的公开举报电话是0431-85399226。”李辉表示,下一步将组成黑恶线索排查工作组,深入各地,采取调阅案卷、座谈问询、群众走访、现场踏查等方式,结合信访及公安部门反馈的情况,对各地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于问题突出地区采取无预告突击暗访等形式进行重点抽查。完善台账制度,对线索建立“一案一卡”。推动各地有关单位将河道非法采砂及涉河违法行为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适时向社会通报河道非法采砂和涉河违法行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情况和战果,回应社会关切。

通过此次集中整治十大乱象专项行动,省水利系统将全力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建立和维护合法、合规、合理的砂石开采秩序和环境,达到“市场规范、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的整治效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