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治秃除斑”绿化南北两山 靓丽城市“大门厅”

发布时间:2019-04-24 10: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薛梅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绿化景观,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文化

中新网兰州4月23日电 (记者 刘薛梅)登上九州台,俯瞰黄河两岸的南北两山满目花红树绿。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丽霞说,十几年前栽种的山杏、山桃,现下已开成成片的桃花、山杏花,“在雨水多的时候,还有成片的黄色小花,这说明原生的干旱植被被激活了”。

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特征,市域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植被覆盖少,自然生态脆弱,绿色十分珍贵;境内属北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0.4℃,无霜期182天以上,年降水量少,蒸发量大,严重制约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

上世纪50年代起,兰州人就开始在南北两山探索人工植树造林,改造自然的问题。由于土壤干旱贫瘠,人们曾形象地说“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还要难”。

经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如今实施南北两山增容扩绿项目,完成封山育林项目2.6万亩,其中:新增绿化面积2000亩。两山绿化面积由58万亩增加到60万亩。

张丽霞说,南北两山还有些石质山和陡坡破碎的山面,从造林绿化的角度来说,坡度高于一定程度时,是不适合工程化造林的,这就需要自然修复,水是制约修复的最大因素,在贫瘠干旱的土地上长好树,难度比较大,目前还有27万亩是“上水工程”,成本和投入的矛盾比较突出。

近年来,兰州市立足于打造独具西部山水特色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的目标,依托生态项目建设,提升景观效果,以充分挖据“两山”区域空间特色,打造城市对外“窗口”,提升两山品质,助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

为确保林木保存率稳中有升,加强南北两山60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兰州通过强化林木灌溉、补植补种、林木抚育等综合管护措施,确保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南山区达到75%以上、北山区达到70%以上。现已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护林防火管理管护体系,南北两山取得了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森林火灾的成绩。

兰州市林业局局长王立吉说,兰州不断创新方式和举措,全面推行林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集中连片造林、生态经济型造林和适生易活树种栽植,确保了建设任务的完成和工程建设质量。

王立吉说,在榆中县实施的国家黄土高原林业综合治理(兰州市)项目和南北两山区域造林绿化,集成创新了多年干旱区一系列低成本的造林技术,为黄土高原旱区水土流失治理探索出了可复制的经验。

兰州把南北两山绿化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点工程和突破口,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周边生态屏障。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实施了城市六大出入口的综合整治和绿化景观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管理管护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发挥出比较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

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区获得“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是全国八个“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之一。(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