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江12大专项整治 描绘洞庭湖区“生态水城”新景

发布时间:2019-02-19 10:09: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黄婷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沅江市,生态经济区,洞庭湖区,水体

中新网益阳2月18日电 (通讯员 黄婷)2月18日清晨,湖南沅江市下琼湖截污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已全面完工,工人们正进行绿化修复收尾和设备调试工作。沅江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将有效缓解城市内涝,基本消除下琼湖黑臭的目标,未来还将通过复土绿化打造水岸花园。

下琼湖黑臭水体治理是2018年沅江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的主战场。至2020年,沅江市城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5%以上,洞庭湖生态环境重点区域“沅江七湖”湖体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总磷≤0.1mg/L)。

2018年,沅江市启动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流域片区治理等12大专项整治行动,实现良好开局。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逐步实施,部分已全部整治完毕。

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是沅江市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益阳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立足打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以湿地旅游、生态宜居为特征的“生态水城”,扎实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截至2018年底,沅江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已完成75.3%;辖区内违法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粘土砖企业已全面取缔;五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已全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已全部完工;沅江两江七湖流域片区已全部退出水产精养和珍珠养殖,全市垸内天然水域及城区五湖基本完成人工养殖退出,黄家湖沅江区域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场已全部拆除,全市共有20处珍珠养殖水面全部完成退养;新划入核心区的杨树面积5650亩已完成砍伐清运,完成核心区杨树迹地萌芽条24796亩清理,其他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外,沅江市积极推进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共有7个项目纳入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018年度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2.09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3.59亿元,目前已完成年度投资3.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00%。(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