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效益显著

发布时间:2019-02-02 10:29:1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陈晨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水利工程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箱梁浇筑,开工,提速

1月22日,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贵州省凤山水库暨2019年第一批骨干水源工程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这里召开。凤山水库,成为今年我国首个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

此时,600多公里外的广西桂平市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土方开挖、回填,混凝土浇筑……四五千名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1月4日,坝下交通桥工程引航道钢箱拱顺利合龙;1月6日,坝下交通桥匝道桥最难箱梁浇筑完成。前不久,大藤峡工程船闸闸室右边墙浇筑至节点高程。这些时间节点,记录着成绩,也记录着工程的进展。

重大水利不只出现在贵州、广西。在安徽,引江济淮工程已全线开工;在云南,滇中引水工程正有序施工;在河南,淮河出山店水库大坝主体基本完工……当前,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且进展顺利,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34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对我国水安全、国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这座珠江流域集防洪、航运、发电、灌溉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可完善西、北江中下游堤库结合的防洪体系;提升西江航运能力;缓解电力紧张局面;有效调控西江枯水期径流,保证河道生态环境流量,抑制咸潮上溯,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保障澳门、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供水安全;解决桂中旱片干旱缺水问题。

这些工程、这些效益,都是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亮眼成绩单的缩影。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不仅体现在传统的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方面,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损害和水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方面也有所体现,而且在这些方面的作用更多、更大。”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表示。

重大水利工程所具备的效益不止于此。建成后,将发挥重要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建设过程中,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等优势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同样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汪安南指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可直接拉动钢铁、水泥等建材行业,同时带动旅游、餐饮等关联产业发展,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需要的工人多,可以促进就业和增加有关人员的收入;需要的设备多,涉及大量的石方开发、混凝土浇筑,要使用大量施工机械设备,工程本身还需要大量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需要的原材料多,对水泥、砂石料等建材的需求量很大。”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进一步解释道,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领域,对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的作用巨大。

记者了解到,2019年,水利部将加快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按照“成熟一项、开工一项”的原则,继续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进度,创造条件推动其他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水利部将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初设项目审批及后续项目前期论证,做好项目储备。同时,积极争取增加中央水利投资,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充分利用金融资金,吸引社会资本。优化投资结构,重点保障补短板强监管项目投资需求,向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建立投资计划执行全过程监管系统,及时跟踪掌握项目前期工作、投资计划下达、工程建设进展、投资完成和竣工验收等情况。”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强调。 (陈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