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9:27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张倩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全球能源,巴黎协定,化石能源

原标题:《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发布 为实现温控目标提供现实路径

本报记者张倩波兰卡托维兹报道 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期间,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举办了主题活动,并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依托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实现能源生产由化石能源主导向清洁能源主导转变,能源配置由局部平衡向跨国跨洲和广域化配置转变,能源消费由煤、油、气向绿色电力为中心转变,从根源上解决全球碳排放问题,为实现2℃乃至1.5℃温升控制目标,发挥关键作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必须以更大力度加快清洁发展,实现能源系统全面“脱碳”。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助力实现清洁发展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全面提升,有效地扭转气候变化的严峻局面。因此,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呼吁政府、企业、组织、机构等各方携手努力,形成全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气候和能源等领域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积极推动清洁发展、电力普及(升级)、电网互联、电能替代、智能电网和能效提升等六大行动,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携手共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行动计划》在本次会议上正式发布,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行动计划》全面对接《巴黎协定》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六大议题,从发展形势、减排方案、对接思路、各洲行动、治理机制五个方面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巴黎协定》实施的系统方案,为实现2℃温控目标提供了全球减排路径,为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低碳发展提供行动载体和机制保障。

据《行动计划》,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会助力全球清洁能源开发规模扩大4倍,清洁能源消费年均增速提高5倍,推动全球碳排放在2025年前后达峰,2050年降至1990年的一半以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奥维斯·萨马德表示,“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我们期待计划得到落实,因为这将有利于国际社会加速实现《巴黎协定》的既定目标。”

在当日举行的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上,全球能源互联网智库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起、国内外知名智库组成,将在政策、理论、技术等领域搭建联合研究平台,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落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