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进入最美银杏季 万亩致富林

发布时间:2018-12-05 13:36:0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李维杰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银杏村,致富,腾冲,银杏果,银杏茶

原标题:万亩银杏致富林

  图为银杏村一角。

李维杰摄

入12月以来,中国大部分地方已经进入冬季,但地处西南边陲的侨乡——云南腾冲,却刚刚别秋入冬。当地的银杏村层林尽染,一派金黄色的童话世界,前来拍摄美景、体验民俗、寻找乡愁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了解,腾冲江东银杏村有1万余亩天然成片的银杏林,生长着3万余株银杏树,百年以上的有1000余株。依托丰富的银杏资源,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160余户群众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居旅馆,3000多群众卖起了银杏果等农特产品。

“我经营的农家乐,主要向游客提供银杏特色餐和农居体验住宿,银杏果烀鸡、银杏花炖蛋很受游客欢迎,顺便卖些本地银杏果、野生蜂蜜等农特产品,每年收入40多万元。”当地村民黄刚金依靠着家中的一院银杏树,成为了附近村寨的致富带头人。

江东银杏村的银杏果每市斤售价50元,一桌银杏特色餐200余元,再加上银杏茶和银杏工艺品,每株银杏树都是“摇钱树”。“我家的这两株银杏树已经有100多年的树龄了,结的银杏果又糯又多,每年卖果子的钱都有1万多元,足够我和老伴养老用了。”一位70多岁的陈姓老者介绍说,银杏树也是当地人的“养老树”。

如今,为了让旅游红利惠及更多侨乡群众,江东银杏村以集体林权评估入股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当地农民变成股民,直接参与旅游分红。“去年江东银杏村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群众从乡村旅游发展中人均收益达7900元,仅公司分红一项,江东社区就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今年10月至11月到江东银杏村旅游人数达到10万余人次,群众收入肯定会大幅增加。”一位当地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05日 第 11 版)

返回顶部